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新三板公司扎堆IPO 23家公司有13家入选创新层

    IPO路漫漫。在已宣布接受首发上市辅导的195家新三板企业(相关报道见上证报6月15头版刊登的《拨开新三板公司“扎堆IPO”迷雾》)中,目前仅有23家获证监会受理并发布预披露文件,等着他们的是漫长的等候期。有意思的是,在上述23家公司中,有13家入选了创新层名单。是选择排队等候IPO?还是选择进入创新层?这些企业何去何从,对于其他新三板优质企业来说颇具有参考意义。

    23家企业首次预披露

    6月17日,新三板挂牌公司圣迪乐村和时代装饰在证监会网站首次发布预披露文件,接下来等待他们的将是轮候上会、审核、意见反馈乃至最终首发上市。与此同时,18日,股转系统也向这两家公司抛来创新层的橄榄枝,其中圣迪乐村符合标准一,时代装饰同时符合标准一和标准三。

    新三板公司扎堆IPO
    新三板公司扎堆IPO

    公告显示,圣迪乐村和时代装饰分别于2015年12月24日和2015年12月14日接受上市辅导。从开始接受IPO辅导到获证监会受理,时间间隔约为6个月。记者向多位投行人士求证,“6个月是比较正常的时间周期。”

    据记者统计,除去12家IPO已过会的新三板企业(除中海阳外,11家已经上市),截至6月20日,在披露接受IPO辅导的195家新三板企业中,仅有23家获证监会受理并发布预披露文件。从其宣布接受辅导的时间看,这23家企业均为2014年中至2015年末开始接受上市辅导的。东财Choice数据显示,在此期间共有75家新三板企业发布了拟IPO公告,这意味着其中约有三分之一企业有了进展。

    在联讯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看来,“三分之一”算是比较高的概率。“首先,从大的环境看,新三板企业接受IPO辅导半年内就能获得受理,这个速度快于其他非新三板挂牌企业。另一方面,75家拟IPO企业中已有23家获得证监会受理,也是比较高的概率。”

    而安信证券新三板首席分析师诸海滨则认为,企业从宣布接受辅导到验收结束一般需要半年时间,但何时报送证监会受理,还需要考虑企业的意愿。“在当前环境下,不排除一些企业辅导期已经结束,但对创新层抱有预期,因此暂时没有报送证监会受理。”因此,“三分之一”这个比例仅具有参考意义,仍不足以据此推算2016年拟IPO企业的情况。

    沪上某投行人士告诉记者,大消费类企业更有信心熬过漫长的IPO排队期。“这批已经预披露的新三板企业中,很多都是消费行业的,这是市场自身的选择。”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