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证监会监管力度加大 今年前五月罚没金额23.73亿

    6月17日,证监会在给“炒壳”降温的同时,继续保持着对违法案件的打击力度,对操纵市场、内幕交易等4宗案件作出行政处罚。据悉,证监会在没收违法所得的同时,还开出了合计约1.37亿元的巨额罚单。

    证监会监管力度加大
    证监会监管力度加大

    记者注意到,自证监会主席刘士余上任以来,市场对于“监管加强”这一大变化感受明显。据证监会副主席姜洋表示,仅今年1~5月,全系统就已作出行政处罚100件,罚没款金额为23.73亿元。

    监管为首要任务

    其实,自刘士余上任以来,发声极少。不过,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他多次提到了监管一词。3月5日,刘士余在两会上首次对媒体发声,表示新主席首要任务就是监管,保护投资者权益,监管思路为“依法监管、从严监管、全面监管,只有监管才能保证改革的措施顺利实施。”

    之后在3月12日答记者问时,针对去年股市异常波动的提问,刘士余表示,“中国证监会必须深刻吸取教训,举一反三,加快改革,转换职能,全面依法加强监管,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记者注意到,自刘士余上任以来,可以明显感觉到资本市场的监管环境趋严,证监会对资本市场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保持高压态势。证监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对资本市场违法违规案件的处罚通报,成为每周发布会的“既定内容”,处罚内容包含市场操纵、内幕交易、信息披露违规等。

    在今年4月29日发布的2016年度立法工作计划中,证监会表示,制定《证券期货市场操纵行为行政违法认定规则》、《证券期货违法行为行政处罚办法》,加大监管执法力度,规范并保障监管执法行为。为进一步夯实资本市场法制基础,证监会在2016年内还将继续推动配合全国人大有关部门做好证券法、期货法的制定、修订工作,研究推动完善有关打击证券期货违法犯罪行为的法律制度等相关工作。

    今年前五月罚没23.73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证监会监管力度加大,从处罚案件数量及罚没款金额上同样表现明显。近日,证监会系统行政处罚工作会议暨业务培训班在上海举行。姜洋指出,近年来证监会机关和各派出机构审理职能部门紧扣监管执法工作中心大局,为资本市场健康发展保驾护航。2014年至2016年5月底,全系统共作出行政处罚438件,罚没款39.4亿元,市场禁入46人。其中,仅2016年1~5月,全系统就作出行政处罚100件,为去年同期2.25倍,罚没款金额23.73亿元,为去年同期67.5倍。行政处罚工作在“量”和“质”上都有显著提升,有效震慑了资本市场违法犯罪,极大树立了证监会监管执法权威。

    如在6月17日的通报中,证监会依法对3宗操纵市场、1宗内幕交易案件进行了处罚。其中,3宗操纵市场案中,对操纵市场的瞿明淑、彭旭和广州穗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穗富投资)不仅没收违法所得约3116万元、约73万元和约1017万元,还加倍处罚了约9349万元、约146万元和约3051万元的罚款。内幕交易案中,绵世股份董事长郑某是“绵世股份拟收购青岛康平铁路玻璃钢有限公司60%股权”这一内幕信息的知情人,内幕信息敏感期内投资者申启永与郑某频繁接触、联系,申启永控制使用本人及其配偶证券账户大量交易“绵世股份”股票。证监会没收申启永违法所得约370万元,并处以罚款约1120万元。

    据计算,仅6月17日的4起案件合计处罚金额就约1.37亿元。记者注意到,在今年对操纵市场、内幕交易的行政处罚中,不乏动辄亿元的“大案”。

    此外,在证监会的处罚中,不乏特力A、暴风科技这样的市场热点股,连多年前的“旧案”也同样被查处。如5月6日证监会通报,投资者黄信铭、谢冠华、陈囡囡、黄正中、朱辉于2013年至2014年期间,控制多个账户,利用资金优势连续买卖“首旅酒店”、“劲嘉股份”、“珠江啤酒”股票,并在实际控制的账户之间交易,影响“首旅酒店”、“劲嘉股份”、“珠江啤酒”股价。其中,黄信铭在上述交易过程中起到了组织、决策作用。依据《证券法》第203条规定,证监会决定责令黄信铭依法处理非法持有的证券,没收黄信铭违法所得约3.2亿元,并处以约3.2亿元罚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