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房地产存货量大幅增加经济下行压力 去杠杆重中之重

    6月20日讯作为2016年政府重点工作内容,今年以来,房地产去库存的热度持续升温。过去几年,中国房地产存货量大幅增加,加大了经济下行的压力。

    房地产库存去杠杆
    房地产库存去杠杆

    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原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朱云来近日在康奈尔北京峰会上表示,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开数据研究,中国房地产目前的供给量远远大于需求量,解决这个问题不仅要去库存,更重要的是去杠杆。

    朱云来是在由康奈尔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康奈尔泛娱乐联合会共同主办的2016年康奈尔北京峰会上做出上述表示的。康奈尔北京峰会是第一届综合性年度论坛,关注国内外经济、教育以及泛娱乐产业的动向与形势。

    “所谓杠杆就是就是更多的贷款,贷款产生货币,货币多了以后自然就会推高价格,这就是通胀,现在我们常说的通胀仅仅是消费品的通胀,但实际上投资品的通胀非常严重,而房价涨的过高就是投资品通胀的一个具体表现。”朱云来称。

    去年6月以来,我国商品房待售面积持续增加,去库存成为今年经济工作的五大任务之一。根据国家统计局本月1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末,我国商品房待售面积72169万平方米,比4月末减少521万平方米。这是今年以来房地产库存连续第三个月下降。

    从销售面积看,1—5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4795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3.2%,增速比1—4月份回落3.3个百分点。从销售额看,前5月,商品房销售额36775亿元,同比增长50.7%,增速回落5.2个百分点。

    围绕去库存的话题,康奈尔大学终身教授刘鹏在论坛上对中美房地产业进行了对比,并对中国房地产业未来的发展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他指出,在美国房地产业更多的是商业地产融资,而在中国则更多的是土地、住宅的开发和发展。

    未来中国房地产业要考虑的是商业地产的投资运行和发展,房地产更应该是一个产业平台,价值在于所支撑的产业产生的现金流。房地产在投资的时候一般有两种需求,包括消费需求和投资需求,在中国投资需求的动机偏多,而在美国的住宅项目,大多是消费需求。

    此外,针对目前较热的供给侧改革,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高西庆在此次论坛上表示,供给侧改革的目的是提高效率,增加有质量和有效的供给,不能大规模的增加无效、低效率和质量差的供给,这其中需要加大推行国企改革的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