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英国脱欧公投全球戒备 避险资金大迁移

    在往来苏黎世和布鲁塞尔间的火车上,瑞士的外交官是常客。他们拿着精心准备好的材料,等着和欧盟方面谈判单项贸易协定。而英国的政客很有可能在不久之后也将频繁前往欧盟总部所在地布鲁塞尔。近期公布的多项民调都显示,“脱欧派”阵营的支持率领先于“留欧派”。

    英国脱欧公投全球戒备
    英国脱欧公投全球戒备

    这意味着,当公投日在下周四到来时,英国伦敦金融城的办公室内或许会堆满食物,出租车司机将在楼下随时待命。这不是在为如火如荼的足球赛事“欧洲杯”而狂欢,而将是伦敦交易员漫长的一夜。全球顶级银行已经选拔资深交易员,严阵以待脱欧可能导致的汇市、股市和债市剧烈震荡。

    美联储和日本、瑞士及英国央行都在北京时间16日先后公布了各自的政策决定,在一片按兵不动的观望声中,风暴正在暗涌。有外媒披露,日本政策制定者正与欧洲同僚进行着频繁的沟通,为可能到来的英国脱欧做准备。

    如同一场全城戒备的战役,无论是决策者还是投资者,英国可能到来的“脱离”已经成为眼下最十万火急的事情。全球市场的避险操作则继续升温,在16日的交易中,亚太及欧洲股市再现“一边倒”,国债及黄金等资产扬眉吐气。

    四大央行按兵不动结束“超级议息日”

    北京时间16日凌晨,美联储毫无意外地宣布维持现有货币政策不变。但同时公布的“点阵图”显示,预计今年仅加息一次的决策者从3月份的一位增加到了六位。

    相较于上一次议息会议召开时的外部环境,如今美联储官员在某些问题上显得更为担忧。美联储主席耶伦直言不讳地表示:英国脱欧可能会影响全球经济与金融状况,进而影响到美国经济前景以及美联储政策路径。美联储官员还担忧市场可能出现的附带结果,如果“脱欧”阵营占优势,美元预计会进一步走强。

    美联储决策者并非独有的忐忑者,同日先后公布政策决定的日本、瑞士及英国央行也都表露出密切关注英国脱欧公投的意向。

    日本央行在当日把关键利率维持在负0.1%、货币基础年增幅目标维持在80万亿日元不变。彭博社分析指出,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由此可以更好地考虑美国的货币政策道路、观察英国脱欧公投的影响,并等待7月10日日本参议院选举的结果。伴随着上述两大风险的发酵,日元本月大涨,这冲击了日本出口商,也损害了工资增长和消费支出上升的前景。

    瑞士央行则将活期存款利率维持在负0.75%的水平。瑞士决策者似乎并不想让英国的外交官变得同样忙碌,他们警告称:英国脱欧可能会对不同汇率及其他金融变量产生影响,也可能影响企业投资并间接影响国际贸易。

    当下最焦虑的人群之一,当属英国央行的决策者。他们在16日宣布将基准利率维持在0.5%不变的同时,也警告称脱欧的负面影响可能会蔓延至全球经济。

    四大央行的决策者以一致的按兵不动来结束了这个“超级议息日”,然而,仍有一些情绪在风起云涌。

    据外媒披露,日本政策制定者正与欧洲同僚进行着频繁沟通,讨论英国脱欧后应当如何安抚市场。其中一道重要防线是美元流动性短缺的问题。报道称,如果英国脱欧吓得投资者纷纷囤积美元,日本央行准备通过标售的方式提供美元资金。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