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央行连续三日净投放资金 国库现金定存利率走低

    美联储宣布暂缓加息,为央行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创造条件。随着半年末临近,央行本周已连续三日在公开市场小幅净投放资金,同时向市场投放800亿元的国库现金定存。业内人士表示,昨日3月期国库定存中标利率走低,显示出目前市场资金面相对宽松,预计在央行多种货币政策工具的呵护下,资金面将大概率平稳度过半年末的关键时点。

    国库现金定存利率大幅走低

    昨日,财政部和央行进行了今年第3期国库定存招投标,中标总量800亿元,期限为3个月,中标利率仅为2.75%,较上期同期限国库定存3.20%的中标利率大幅走低。

    央行连续三日净投放资金
    央行连续三日净投放资金

    这被一些市场人士视为目前资金面较为平稳的佐证。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昨日称,以往6月资金面通常趋紧,而今年6月资金面并未趋紧,导致机构对国库定存资金的需求不足,成为此次中标利率下降的原因之一。

    此前,央行和财政部开展的国库现金定存招标规模多在600亿元以下,昨日800亿元的操作量处于历史最高水平,此前仅在今年1月份开展过相同规模的招投标。而除了需求有限外,一些业内人士也指出,本期国库定存操作量较大也是中标利率走低的另外一个原因。

    DM金融同业报价平台资金研究员告诉记者,昨日800亿元的招标量较大,造成中标利率走低。从近期同业存款、协议存款等线下资金情况来看,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整体充裕,预计资金面大概率平稳度过6月底。

    虽然本月18日有1000亿元的中期借贷便利(MLF)到期,但央行上周已提前续作2080亿元MLF,为6月资金面注入一针“强心剂”,令近期货币市场情绪较为平稳。昨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虽整体飘红,但涨幅有限。涨幅最大的为1月期Shibor利率,上行了0.95个基点至2.8535%。

    公开市场连续净投放资金有限

    而在公开市场上,本周来央行逆回购投放力度较为温和。16日仅开展了300亿元的7天逆回购操作,较前一交易日650亿元的操作量缩量。但鉴于昨日公开市场无逆回购到期,故当天实现资金净投放300亿元。

    这是公开市场连续第3个交易日实现资金的小幅净投放。数据显示,本周二至周四,公开市场单日净投放资金量分别为250亿元、100亿元和300亿元。

    尽管本周净投放资金规模不大,但与上周每个交易日均资金净回笼相比,连续的资金净投放已释放出央行在月中助力资金面稳定的信号。

    在这一背景下,一些市场人士对跨季资金形势较为乐观。兴业证券固收团队指出,从本月初开始,资金利率便反映出市场机构已在提前准备跨年中的资金,资金利率的期限结构趋于陡峭,这在一定程度上将缓解短期资金的拆借压力。此外,央行也加强了对流动性的呵护,若有异常情况出现,料央行将以公开市场操作或者MLF等手段为市场注入流动性,平滑资金面波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