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IEA高库存压制油价上涨 供过于求局面改善

    国际能源署(IEA)14日发布的月度报告称,庞大的库存压力将抑制油价上涨,这与13日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月度石油报告的观点一致。

    国际能源署压制油价
    国际能源署压制油价

    美国油田技术服务公司贝克休斯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10日的一周,美国运营的油田钻井数量连续第二周上涨。这显示,近期油价反弹已令美国页岩油厂商开始增产,不利油价回升。

    庞大库存待消化

    国际能源署报告指出,全球经济增势稳定,全球原油需求稳步回升,而加拿大火灾、尼日利亚局势和美国页岩油产量下降等因素却导致供应下滑。这些因素推动国际油价近期向着每桶50元的关键价位回升,供需正在逐步恢复平衡,预计将在今年年底达到供需平衡。

    国际能源署表示,尽管如此,原油市场仍然有庞大的库存有待消化,并很可能会抑制油价的明显回升。国际能源署表示,对于高库存的担忧已经导致国际油价从上个月每桶51美元的近一年高点回落。但目前原油库存少于预期。由于产量减少导致的供应量减少,而消费增长却强于预期,今年上半年每日供应较需求多出80万桶,比1个月前的估计减少了约40%。

    在供应方面,国际能源署指出,目前也存在一系列变动因素令原油市场面临巨大的不确定性,比如伊朗的大幅度增产,利比亚的政治危机和尼日利亚局势可能会导致产量减少,加拿大在经历大火后恢复产量尚需时日,以及油价回升趋势下美国的石油产量也可能随之回升,等等。

    在西方国家解除了对伊朗的制裁措施后,目前伊朗正在大幅增加原油产量。国际能源署表示,今年伊朗是OPEC中产量增长最快的成员,其产量已经达到近5年高点。由于油价近期持续回升,限制原油产量的压力也在减少,OPEC本月早些时候的关键会议未能就冻结原油产量的事宜达成一致。OPEC主要成员沙特阿拉伯表示,对目前的原油市场感到满意。国际能源署表示,这一立场向市场发出了明确的信号。

    在需求方面,低油价有利于促进消费的增长。国际能源署预计,全球原油需求预计今年平均每日将增长130万桶,高于原先预计的每日120万桶,明年平均每日将增长130万桶。今年的原油需求预计为每日9610万桶,比之前的预估略高10万桶。一些经合组织之外的成员将为原油需求提供强劲的增长动力,其中印度将引领需求的增长,韩国和中国的需求也料将强劲增长。在美国市场,自去年年底遭遇增长疲态之后,最近数月增速正在加快,也将为需求增长提供强劲动力。

    国际油价自今年2月降至每桶25美元左右的低点后,目前已经大幅反弹至每桶48美元的水平,但是与2014年超过100美元的高点相比仍然有很大距离。

    供过于求局面改善

    国际能源署的报告与13日OPEC的月度石油报告观点类似。OPEC在月度报告中指出,全球原油市场供过于求的局面正在改善,今年年底将更加平衡,但库存压力也令投资者不看好油价长期的回升前景。

    OPEC表示,油价回升的原因包括美元走弱,美国页岩油产量降低,以及非OPEC国家原油产量预计将下滑,其中包括加拿大火灾引起的减产,尼日利亚紧张局势以及法国炼油厂罢工等因素。OPEC也认为稳固的全球经济增长将有助于需求回升,预计今年下半年全球原油需求每日将增长120万桶,今年全球原油需求将达到每日9418万桶。

    但OPEC仍然警告称,目前原油库存仍然远高于需求,且库存压力依然巨大。对高库存的担忧情绪令一些5月份开始再次进入市场的投资者,对于原油市场长期投资前景的热情在月底明显减弱。

    有分析指出,国际能源署和OPEC的报告均向市场传递了多重信息。一方面指出原油需求增势好于预期,另一方面警告称高库存压力下,原油价格仍然可能出现下滑。这愈加显示出,国际原油市场正在趋于达成新的平衡状态,在产能过剩时,油价下跌导致产量减少,支撑油价回升,因此油价不会跌至过低水平;但竞争中产油国仍不会大幅减产,原油市场不会再现供不应求局面,因此油价也难以回升至以往超过每桶100美元那样的高水平。

    国际能源署的报告发布后,国际油价14日连续第四个交易日下滑。截至14日收盘时,纽约商品交易所7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0.39美元,收于每桶48.49美元。8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0.52美元,收于每桶49.83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