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美丽说蘑菇街淘世界合并 整合成立美丽联合集团

    在美丽说、蘑菇街和淘世界合并半年后,昨日三家宣布已完成整合正式成立美丽联合集团,由原蘑菇街CEO陈琪出任新集团CEO。上述品牌除继续根据用户年龄段进行差异化运营外,集团还将在网红和网络营销方面入手完善产品矩阵,业界认为,目前美丽说、蘑菇街和淘世界仅完成合并后的第一步,后续如何保持产品差异化,形成生态型产品布局将成为未来考验。

    整合完毕成立新集团

    从1月确认蘑菇街和美丽说合并到昨日蘑菇街、美丽说、淘世界成立美丽联合集团(以下简称“美联集团”),这个速度在两年来的互联网合并案中属中上游。“目前整个融合已经基本结束。”美联集团联合创始人岳旭强透露道,“去年美丽说和蘑菇街在整个IT和硬件方面的投入超过3亿元,今年预计1亿元就可以满足公司的需求,融合所带来的成本优势已经发生。”

    美丽说蘑菇街淘世界合并
    美丽说蘑菇街淘世界合并

    整合后的新集团将仍然面向女性时尚消费市场,根据AC尼尔森数据,去年中国内地女性时尚消费市场总值超过2万亿元,预计这个规模将在五年内翻倍。面对巨大的市场,新集团掌门人陈琪表示,美丽说、蘑菇街和淘世界三个品牌仍保持独立。这与其他合并案中被合并品牌逐渐销声匿迹不同,正如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莫岱青所言,“用户的重叠度不高是美丽说、蘑菇街和淘世界合并的优势”,陈琪没有理由忽略上述某一个品牌。

    明确品牌差异化定位

    其实在两个月前,陈琪已经对三家品牌根据原用户年龄段进行了差异化调整,昨日他则对各个品牌的战略规划进行了详细解读。

    据他介绍,以学生群体为主的蘑菇街在直播+电商模式的基础上,将计划打造网红生态链,甚至孵化出一系列个人设计师品牌。而以23-30岁年轻白领为主要用户群和以新富人群为目标的淘世界的品牌策略则是“SharetoChina”和“SelltoChina”,即以EGC(全球时尚达人的内容分享)+PGC(时尚编辑推荐)+UGC(用户自发产生内容分享),通过内容吸引用户,通过内容和社群去巩固留存这些用户,再通过电商去变现。

    陈琪坦言这三个品牌的差异化解决了蘑菇街当年“要不要做适合更大年龄跨度的女性时尚社交电商”的困扰,“从拉长用户年龄段这一点来看,美联集团的合并是成功的”。莫岱青这样认为,“不过这也仅仅是第一步。”

    补位后端服务型产品

    “单从按照年龄段差异化品牌运营这一点上就判断三家合并的成功,还为时过早。未来内部业务的融合和持续差异化更值得关注。”莫岱青强调。事实上,在合并降低了前端无效消耗之后,显然美联集团对后端的服务业务和生态型布局投入了更多精力。

    据了解,目前美联集团业务分为大众消费、品牌消费、KOL红人消费和营销解决方案序列。其中在大众消费和品牌消费序列中,除了美丽说、蘑菇街和淘世界之外,还上线了在线媒体平台蘑菇、针对特价商品的番茄炒蛋、聚合优质商品和商家的蘑菇良品、线下生活集成店mogustation以及针对网红的sharetoChina。

    而KOL红人消费和营销解决方案序列,则是美联集团从原社交+电商业务衍生出的新业务。陈琪判断未来女性品牌将实现井喷,其中网红品牌的地位不容小视,据悉,蘑菇街旗下的网红经济生态平台uni拥有3万红人,未来计划吸引100万的红人加入。而在营销方面,美联在半年前成立了整合传播公司锐鲨传播。

    分析人士认为,生态型的布局将有助于美丽说、蘑菇街和淘世界等实现合并后时代的聚合效应,但是如何为每个品牌做加减法和协同将是考验美联集团的重要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