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ECR大会聚焦供给侧改革共创新消费时代

    6月15日,日前,主题为“聚焦供给侧改革共创新消费时代”的第十四届中国ECR大会在深圳召开。来自零售行业众多名企在内的企业代表齐聚现场共同探讨在新消费时代的大背景下,如何通过“供给侧改革”满足消费者个性化消费需求等内容。

    聚焦供给侧改革时代
    聚焦供给侧改革时代

    目前消费市场正在发生巨变,品质消费的趋势日益显著。“供给侧改革”就是要在商品和服务的供给侧提升质量和效率,以适应消费升级的趋势。“供给侧改革”对于消费品行业来说是一个绝佳的突破机会,也是未来中国企业发展中的永恒主题。

    埃森哲战略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楼彦在会上表示,中国消费者的成长速度非常快,数字化效应使得消费者越来越挑剔、要求越来越高,且消费半径趋于国际化,而与之对应的产品供给方面却存在了一定的差距,这给供给侧提出了更大的需求。楼彦认为,这是机遇也是挑战,“首先,要对消费者国际化趋势有更多洞察。很多中国企业都开展了国际化步伐,海外并购不止是扩展企业自有规模,同时也可以把国外好的经验、机会学习进来。

    第二,要把握‘弯道超车’的机会。现在所有国际大企业都需要面临传统企业转型的巨大课题,中国在技术层面、人才层面还是有一定成本的优势,且学习能力非常快,关键是如何利用这些优势,把这么多技术为我所用,在供给侧实现超越国际的‘弯道超车’。”

    从中国企业角度而言,在下一步的供给侧改革过程中,光明集团副总裁葛俊杰认为有五种精神非常关键。他表示,“第一是创新精神,第二是企业家精神,第三是工匠精神,第四是专注专业精神,第五是合作共赢精神。现在全球经济已经发生深刻变化,和社会生态融合发展是大趋势。中国供给侧存在的问题是一个系统问题,供给侧改革并不是当前一项应对性工作,而是企业未来发展中的永恒主题。”

    葛俊杰认为,供应链下一步发展面临的机会是国际产能合作与国际市场共享。他表示,“从全球经济角度已经出现了服务经济时代、互联网经济时代、全球资源配置时代、个性定制时代。这个过程当中,国与国之间的门槛逐渐模糊,要素流动在加快,消费者会有更多选择,这是一个长期趋势。从食品角度来说,过去30年中国为世界制造,下一步一定会出现世界为中国制造的格局,所以未来30年要重新思考、重新定位、重新出发,品牌的商业模式必须放在全球化角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