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北京计划实施商住两用房限购政策 具体日期未确定

    北京市计划对商住两用房实施限购政策,以调控趋向火爆的交易市场。接近北京市政府的一位人士向记者透露,这一政策方案出台的变数不大,只是具体何时公布、何时开始实施均暂未有确定时间。

    北京商住两用房限购政策
    北京商住两用房限购政策

    14日下午,记者曾多次致电北京市住建委对各部门,但未获对方确认这一信息。自6月14日上午开始,一条“今晚24时北京商住全面暂停网签”的消息在市场间传播,有媒体在当日晚间报道称,有“开发商收到通知15日停止商住项目网签”的通知。

    记者多方核实到,这一信息并不属实。

    两家独立的北京地产商项目负责人称从未收到这方面的通知,被广为传播的北京门头沟昌平已停止网签亦并不属实。

    北京市场最大的房屋交易中介链家集团亦在内部要求公司员工不得传播这一信息。“至少我们到现在为止没有得到任何确切的消息,我们不传播未经证实的任何政策方面的消息或者解读”。

    记者从另一房屋交易中介企业获悉,该企业与北京多个部门获得的信息显示,限购政策“应该属实”,但具体哪天执行并不清楚。该企业要求公司职员做好预防准备,对于已签约的商住房能网签的抓紧网签,有意向签约的及时做核验,以防政策突然公布。

    今年5月5日,北京市通州区已发布商住楼限购政策。

    所谓商住两用房,系指既可以居住,又可以注册公司办公房屋,具体包括商务型公寓和商业、办公(含商务办公和配套商业)项目。在北京,这类房屋产权土地使用年限包括50年与40年两类。

    通常而言,较同地段住宅性质房屋相比,这类产品销售价格相对较低,且不被列入到住宅楼限购范畴。

    在北京地区,广泛存在的境况是将原本规划用途为商业、办公楼,设计改造为具有独立厨卫、上下水等用于居住的项目。

    北京市场的商住两用房市场在去年下半年开始火爆。北京市住房与建设委员会的数据显示,2016年一季度北京商住供应9798套,成交8481套,同比上涨256%,成交面积52.09万㎡,同比上涨250%;成交均价26406元/㎡,同比上涨14%;成交金额137.54亿元,同比上涨298%。

    5月5日,国务院常出台细则,鼓励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其中提及允许将商业用房等按规定改建为租赁住房。这一政策对商住房市场的交易带来利好。

    此外,受近期商住将要限购传闻影响,6月9日至6月11日端午假期间,北京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房与自住房)共成交2503套,其中商住类产品共成交2286套,商住两用楼占比91%。这一成交量还创出了历年端午小长假的销售新高。

    按照中原地产研究部在稍早前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6月11日,北京新建商品房中,公寓类物业签约达到了26336套,在合计4.7万套成交中,公寓占比高达5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