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净投放重返市场 央行开展750亿元逆回购

    央行14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750亿元的7天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2.25%。因当天逆回购到期量为500亿元,全天公开市场实现资金净投放250亿元。业内专家认为,相比上一个工作日净资金零投放,这一举动充分体现央行在半年末时点呵护市场流动性的心态。

    央行净投放重返市场
    央行净投放重返市场

    “受前期逆回购操作量较小影响,再加上本周有2150亿逆回购到期,无央票和正回购到期。央行未来一段时间或将逐步加大资金投放力度。”14日,有市场交易人士向记者表示。

    事实上,央行此前业已公告,财政部和央行将在6月16日进行2016年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定期存款(三期)招投标,投放资金800亿元,期限为3个月。而国泰君安最新报告称,在经历连续两次的MLF询量之后,央行上周进行了2080亿的MLF操作,从5月央行宣布PSL进行常态化操作之后,MLF投放也有望常态化进行,这将有利于平抑6月份资金面波动。

    具体来看,由于非银机构的加入,隔夜至14天等月内到期品种成交量明显增加,其中隔夜7天加权利率小幅上涨,14天品种加权利率则稍有下滑。21天和1个月依然是跨季需求的主要关注品种,加权利率明显提升,最终维持在3.20%附近,更长期限市场兴趣寥寥。

    需要指出的是,当日早间公布的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多数上涨,尤其是长期品种资金价格涨幅较大。3月Shibor利率上行了0.32个基点至2.9508%,成为涨幅最大的品种。

    有多位市场人士也认为,短期资金面仍会保持偏宽松的态势。虽然本周及下周有美联储议息、A股纳入MSCI指数公布结果、英国脱欧公投等重要事件,但预计对银行体系流动性实际影响相对有限。中信证券固定收益团队首席分析师明明称,近期短期流动性还是比较平稳的,但随着5月以来外汇储备由前期的环比增加转为减少,所以投放中期流动性也是有必要的。

    MLF操作趋于常态化,意味着“大水漫灌”的传统式宽松难再现,货币政策工具结构化主打更鲜明,流动性碎片化、周期性特征将更突出;央行MLF再出手,也进一步强化了货币政策“精准滴灌”的风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