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A股闯关MSCI倒计时 明年海外资金或开始流入

    6月15日凌晨,A股是否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将正式揭晓。眼下,虽然持“A股会成功纳入”观点的机构占据绝对多数,但市场仍不乏“纳入前景未明”等声音。谜底浮出水面之际,业内建议,各方以“平常心”看待本次A股“国际化”之路。按照普遍判断,倘若本轮A股成功“联姻”MSCI,5%的纳入比例将基本确定,预计明年上半年海外资金开始流入。

    冷静看待“敲门MSCI”

    海通证券分析师张欣慰介绍,中国已经是新兴市场指数里最大的组成部分,约占有31.1%的权重。但目前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的中国市场,纳入标的还是H股、B股、红筹股、P股和中概股等,A股并不在MSCI新兴市场指数之中。

    A股闯关MSCI倒计时
    A股闯关MSCI倒计时

    信达证券策略分析师谷永涛指出,目前A股已满足或接近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各项准入标准。“比如,2015年5月,FTSE宣布启动A股纳入FTSE全球基准的过渡计划,为MSCI增加了观察途径。同时,经过监管层努力,针对MSCI提出的三类市场改进要求和停牌规则,A股市场已经解决或部分解决。此外,目前海外资金进入A股的渠道,主要是QFII、RQFII和沪港通,未来开展的深港通,还会扩宽外资参与A股的渠道。”

    不少国外机构看好A股本轮“敲门”MSCI新兴市场指数。新兴市场专业研究机构马修斯亚洲(MatthewsAsia)投资策略师AndyRothma表示,中国A股在未来两年中被纳入MSCI指数几乎是板上钉钉。

    但近期消息面并不平静,一些“负面”传闻不时袭来,让部分投资者心存谨慎。有媒体透露,宣布结果当日不会举行记者会,只设全球电话会议;加上A股市场估值等方面原因,最终结果或仍存变数。

    业内分析表示,如果本次A股顺利纳入MSCI指数,说明A股市场化、国际化建设的阶段性成果进一步得到认可;倘若未能成行,说明A股市场的体制机制建设以及对外开放程度依然亟待提高。“各方当以平常心对待。”

    资金入场尚需时日

    谷永涛表示,MSCI新兴市场指数是全球基准指数,背后有指数基金跟踪,此外还有主动管理基金以此为基准。倘若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意味着市场对于A股的配置力度增强,这是我国资本市场走向国际化的重要一步。

    谷永涛分析说,参考中国台湾、韩国加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过程,即使本次评估A股能部分纳入,那么直至A股全部纳入仍然需要5年甚至更长时间。不过,如果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A股的投资者结构、市场估值结构、市场换手率以及与全球的联动性都将有望改变。短期来看,影响主要集中在对A股投资者情绪的提振,资金和市场结构的转变相对较为缓慢,短时间难以见到明显改变。

    张欣慰表示,新兴市场指数是一只极为重要的国际股票市场指数,有将近1.6万亿美元的资产跟随其后。一旦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会有大量境外资金流向中国A股市场。预计A股如果完全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权重占比约为18.2%,但根据中国台湾和韩国经验,纳入通常不会一步到位。

    “不过,一旦纳入MSCI成行,初期5%纳入比例将基本确定,预计海外资金开始流入时间为明年上半年,预计将为A股市场带来450亿元美元增量。”东吴证券表示。

    对于纳入MSCI所带来的投资机会,东吴证券看好四大板块。该公司首席证券分析师丁文韬表示,若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指数中权重最高的是金融、工业、能源和非日常消费等领域。“从一季度QFII持仓情况看,投资偏好集中在食品饮料、家电和银行领域,对大市值白酒股、机场股和白酒股尤其青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