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未来股市政策取向将回归本位 继续推动A股去杠杆

    去年年中,股市的异常波动打乱了资本市场的改革步伐。业内人士认为,未来股市政策取向将回归本位,立足于恢复市场融资功能、充分保护投资者权益,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加强发行、退市、交易等基础性制度建设,切实加强市场监管,提高信息披露质量,严厉打击内幕交易、股价操纵等违法违规行为。

    继续推动A股去杠杆

    业内人士认为,高杠杆是去年年中股市异常波动的一大重要因素。要避免股市动荡这种“超调”行为,应从整个金融市场的内在脆弱性上找原因。其中,高杠杆是重要因素,是金融高风险的源头。

    股市政策取向将回归本位
    股市政策取向将回归本位

    正如日前“权威人士”所说:“树不能长到天上,高杠杆必然带来高风险,控制不好就会引发系统性金融危机,导致经济负增长,甚至让老百姓储蓄泡汤。”因此,股市“去杠杆”是市场稳定的一大关键。

    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表示,去年股市剧烈震荡的一大原因是股市里存在大量的杠杆资金。所以去年股市异常波动之后到现在,市场一直处在化解风险的过程中,风险的核心源头就是杠杆资金。从杠杆资金占股市流通市值的比重来看,现在这个比重仍不低,A股去杠杆的过程尚未结束。

    徐高认为,在上述背景下,叠加实体经济近来融资需求复苏,整个利率水平受到推升压力,给A股市场带来的下行压力仍然不小。

    可以看到,尽管监管部门实施了多项措施,但股市去杠杆还有进一步深化的必要。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表示,股市要去工具化,主要是强化监管,打击非法操纵市场和内幕交易等行为,防止出现类似于去年股市异常波动的情况,防止影响到流动性和金融安全。

    分析人士认为,就A股去杠杆来说,除了综合利用IPO注册制、退市制度、限制金融机构资金过度涌入等措施外,放宽居民海外投资限制也应成为股市去杠杆的举措。

    实际上,“权威人士”日前也对股市去杠杆给出具体答案,即“回归到各自的功能定位,尊重各自的发展规律,不能简单作为保增长的手段”。也就是说,应当谨防股市被工具化,尊重其本身发展规律和市场逻辑。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