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巴能源胡布燃煤电站年底完成融资 届时开工建设

    过去不到两周的时间里,中国电力国际有限公司(下称“中电国际”)与巴基斯坦胡布公司共同投资建设的胡布燃煤电站的两大主合同分别签署,并计划在今年年底融资关闭,这也意味着该工程届时可以正式开工建设。

    中巴能源电站完成融资
    中巴能源电站完成融资

    中电胡布超临界燃煤电站项目是“一带一路”及“中巴经济走廊”框架下优先实施和积极推进的重要能源项目,位于巴基斯坦最大城市卡拉奇以西55公里的俾路支省胡布地区,装机容量2×66万千瓦。这也是中电国际在巴基斯坦投资的首个燃煤电站项目。

    中电国际副总经理黄云涛告诉记者,团队将全力争取今年6月完成所有影响融资关闭的商务合同,计划在今年年底实现融资关闭。

    中电胡布超临界燃煤电站由中电国际和巴基斯坦胡布电力公司联合投资,中方持股74%,巴方持股26%,总承包方为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西北院和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天津电建的联合体。整个项目融资由国家开发银行牵头的中国银团提供,银团还包括中国进出口银行和中国工商银行。目前没有巴基斯坦当地或国际金融机构参与。

    两大合同落实

    5月31日,胡布燃煤电站EPC(工程总承包)主体建设合同签署,6月7日,中电国际与中国港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国港湾”)在北京正式签署巴基斯坦胡布燃煤电厂码头项目EPC合同。

    巴基斯坦胡布燃煤电厂码头项目投资方和业主为中电国际,码头项目承建方为中国港湾。码头项目是电厂的重要配套设施,码头项目建成后将满足每年440万吨煤的装卸量,成为整个巴基斯坦能源供应链中的重要一环。

    黄云涛介绍,电站主体建设和码头建设这两个是比较大的合同。这两个项目同步投产才能达到项目共同发电的目标。

    2015年,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巴基斯坦期间,亲自见证了胡布燃煤电站项目股东协议的签署,该项目是当时签署的中巴51项合作协议之一。当时,胡布燃煤电站项目被列为中巴经济走廊规划的中长期项目。

    黄云涛表示,和其他三个当时就属于早期收获项目的燃煤电站相比,胡布燃煤电站起步较晚,但合作非常高效,经过一年多的时间能达到现在开工的条件,非常不易。目前看来,根据项目进展,胡布燃煤电站很可能成为中巴经济走廊的早期收获项目。

    “九层之台,起于垒土。”黄云涛以此回顾中电胡布项目开发过程。2014年底,中电国际和胡布公司双方明确合作意向,在人民大会堂签署谅解合作备忘录。2015年4月,在习总书记访巴期间,股东方签署合资合同/股东协议。当年6月底,项目获得巴政府颁发的意向函。当年11月,中电胡布发电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并开展码头EPC招标工作。

    2016年2月,项目启动评标。2016年4月,项目获得巴政府支持函、电厂环评报告无异议函、俾路支省政府对土地转让的无异议函。5月,完成电厂总承包签约工作。

    对于燃煤码头项目,2015年7月至8月,中电国际EPC团队与业主工程师完成了可研编制及审查。11月份,开展招标工作。2016年2月至5月在卡拉奇、北京与中国港湾进行了多轮集中谈判。临近签约这几天,工作组每天在北京都工作到深夜。直到签约前一天晚上,所有合同条款才全部落实,具备签约条件。

    抱团出海借船出海

    下一步,黄云涛介绍,中电胡布合资公司仍要尽快完成购电合同、供煤协议等商务合同谈判,完成土地转让等开工前准备工作。同时,持续推进融资工作,适时启动有条件开工,满足中巴政府对本项目的工期要求。

    胡布燃煤电站所在的俾路支省位于巴基斯坦的西南部,面积占巴国土面积的43.6%,却只生活着全国5%的人口,是巴基斯坦四省中经济最落后的省份。中国公司援助建设、目前由中国公司运营开发的瓜达尔港同样位于俾路支省。

    黄云涛表示,俾路支省非常积极地推进胡布燃煤电站项目,在土地和环评上给予了大量支持。此前,燃煤电站的环保和可持续性一直在业外颇有争议并备受关注。

    对此,黄云涛对记者表示,燃煤的确有一定污染,但中巴经济走廊的能源项目基本由中国设计制造和建设,采用中国标准,而中国执行的排放标准是全世界最严格的。正在进行的超低排放改造将达到西方发达国家燃气发电机组的排放标准。“现在技术上已经没有问题。”黄云涛说。

    黄云涛介绍,中电国际在胡布燃煤电站项目上的投入与标准均高于巴基斯坦当前的环保要求,按照中国标准设计建设和管理,不会把环保问题带给其他国家。

    “央企的社会责任不仅体现在国内,同样会在中巴经济走廊上得到充分体现。”黄云涛强调。

    中国港湾深耕巴基斯坦近30年,2000年初承建了瓜达尔港,在巴基斯坦水工市场占据绝对份额,还是世界领先的海事工程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承建了一大批重要港口及其他基础设施项目。

    中国港湾总经理唐桥梁表示:“中国港湾与中电国际此次合作将有利于实现优势互补,成为大型央企携手"走出去"的典范。”

    为满足两国政府对中巴经济走廊“优先实施”项目的工期要求,中国港湾在项目初期同意为合资公司进行有条件垫资开工,黄云涛在发言中特别对中交集团(中国港湾隶属于中交集团)的支持表示感谢,同时承诺,股东方一定会全力以赴推动融资早日关闭,确保合同顺利执行。

    黄云涛表示:“中电国际与中国港湾将以此次签约为起点,抱团出海、借船出海,共同探索海外项目合作机制,为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作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