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万科股权之争将落定 下周披露重组预案

    6月12日午间,网传万科已初步确定不会在6月18日前直接复牌,而是会在6月17日左右向深交所提交关于引入深圳地铁的重组预案,复牌时间至少将在7月1日之后。

    万科股权之争将落定
    万科股权之争将落定

    随后万科向记者独家回应称,万科肯定将于近期公布与深圳地铁的重组预案,公式董事会和监管部门对方案进行审核需要几个工作日的时间,复牌具体时间虽不能确定,但重组预案将很快公布。

    报道,万科重组已锁定深圳地铁集团,深铁可能成为万科最后的“白衣骑士”。万科与深铁的重组预案将于下周披露,但不会即刻复牌。而是将重组预案提交深交所审核,待获得审核结果后再复牌。知情人士称,深交所一般会要求在审核期间继续停牌。

    敏感时刻万科与深地铁论坛备受关注

    万科于2015年12月18日宣布停牌,2016年1月30日再次宣布将停牌至今年6月18日,在逼近6月18日的今天(6月12日),万科高调携手深圳地铁联合举办“2016轨道交通与城市发展高端论坛”。在论坛开始之前,市场纷纷猜测,万科与深地铁重组或敲定。

    万科方面回应称,今天的论坛和重组事宜关系不大,并表示,万科肯定将会于近期公布重组相关公告,随后将提交董事会审议,并由监管部门进行审核,而所有这些将需要几个工作日的时间。

    万科“股权”之争回顾

    早在2015年7月10日,潮汕姚氏兄弟就领衔旗下的前海人寿耗资80多亿,20年首次超越华润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面临股权宝座被夺取的危机,在2015年8月底,华润通过增持战术,再一次回归大股东之位,使得自身占有万科A[0.00%资金研报]的股份达到15.29%。

    然而战争远远没有结束,2015年12月4日,宝能系旗下的的钜盛华及其一致行动人前海人寿持续增持万科,直至2015年12月11日,短短一周的时间,通过增持的方式,宝能系共计持有万科约24.8亿股,占万科总股本22%,再一次夺取第一大股东的宝座;紧接着,万科董事会主席王石在2015年12月17日发出宣言——不欢迎宝能成为第一大股东。面对并不友好的对话,宝能系回应:恪守法律、尊重规则、相信市场的力量。

    与此同时,万科A涨停,股价创历史新高后临时停牌,筹划股份发行。万科总裁郁亮此时发声:宝能是敌意收购,并表态重大问题面前和王石的态度一致;同时万科公告:30个自然日公布股改方案。紧接着,万科在2015年12月20日发布公告称,计划于2016年1月18日之前披露重大资产重组信息。

    2015年12月23日,王石在瑞士信贷与投资者交流,王石公开表态——停牌是为了做资产重组和重大收购,并认为按照宝能现有的股权,并没有达到可以轻易对董事会和万科管理层进行重大改变的目地,同时强调“希望看到多赢的局面”。而在当天深夜,股权大战再一次愈演愈烈,万科集团官网发布《关于欢迎安邦保险集团成为万科重要股东的声明》。

    2016年1月15日,万科公告称,重大资产重组难以在1月18日前完成,申请继续停牌。2016年3月12日,万科的举动再一次成了舆论的焦点;深圳地铁集团与万科举行战略合作备忘录签约仪式,宣布达成战略合作意向。万科拟主要以新发行股份方式,收购深圳地铁集团所持有的目标公司的全部或部分股权;同时双方建立战略合作关系。

    紧接着,万科在3月13日下午在深交所发公告宣布了与深圳地铁集团的合作,同日晚间万科发布2015年年报,继而3月14日上午又在深圳总部举行万科2015年度业绩推介会。可是让人觉得匪夷所思的是,原定于3月14日上午在万科总部举行的深圳地铁集团与万科集团战略合作媒体见面会“突然取消”,而在3月17日的万科临时股东大会上,投赞成票的宝能和发出反对声音的华润再次陷入对峙,直至4月8日,当宝能系下的前海人寿再次夺取第一大股东宝座,战争仍在持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