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私募FOF演进发展 从卖产品到管资产

    对于机构投资者而言,2016年或许是一个伟大的年代。证监会副主席李超不久前在出席第二届“中国财富论坛”时表示,公募基金的成绩充分体现了我国财富管理领域的快速进步,公募基金要继续发挥领头羊作用,促进财富管理业健康发展。

    私募FOF演进发展
    私募FOF演进发展

    与此同时,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也在致力于推动中国私募FOF(基金中的基金,FundofFund)的发展,目标是培育出100家左右比较大型的私募基金的FOF.

    济安金信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群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市场中的FOF,全部属于私募管理人。“FOF要真正地大发展起来,必须要有公募参与。”

    提高机构占比机构去“散户化”

    培育专业、成熟的机构投资者是证监会一直致力推动的工作之一,其重要性不亚于引导长期资金入市。早在前证监会主席郭树清主政时期,就旗帜鲜明地提出,要加大力度培养机构投资者,壮大财富管理行业,引进各种专业化机构投资者,为企业年金、社保基金、住房公积金和养老金参与资本市场提供公平高效平台。相较于银行、保险、证券、信托等大块头金融机构,公募、私募是小儿科,无法望其项背。

    虽然2012年后,公募基金整体规模增长较快,截至2015年底,资产管理规模达到7.2万亿(不含基金子公司),但与其他资产管理机构相比发展明显缓慢。同期,信托、保险、券商管理规模分别为16.3万亿元、12.36万亿元、11.89万亿元。尤其与起步较晚的券商资管相比,基金增长乏力。大力培育机构投资者更大益处还在于,可一举改变A股长期以来以散户为主的格局。

    据海通证券统计,截至2016年5月13日,自然人(即个人投资者)账户数量为10506.1万,占比99.72%。如果按A股投资者自由流通市值占比中,散户投资者占50.4%,一般法人18.9%、公募基金8.6%、保险和社保6.4%、阳光私募4.2%、券商1.6%、QFII和RQFII合计1.7%、国家队6.1%。

    而海外成熟市场中,机构投资者持有的市值占比往往达到70%左右,日均成交超过八成都由机构投资者进行。

    市场人士认为,市场波动大也与散户占比高有关,并由此导致市场情绪化问题很严重,这一投资结构也决定了短期的热点要比长期价值更具有吸引力。在某种程度上说,机构散户化是导致2015年6月股灾的潜在因素。

    有分析称,类似公募基金之类的机构掌握大量社会资源,价值投资、长期投资是其肩负的使命和责任。然而,由于整体专业能力不高和排名压力,机构的操作往往像散户一样追涨杀跌,甚至比散户还散户,这就放大了市场的波动率,尤其是在股市暴跌之时。

    私募基金也有类似情形。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在中国私募基金2016论坛上强调,私募基金要更多地发展长期资金、机构资金,避免散户化资金进入退出过于频繁,影响投资稳定性。机构投资者在股市剧烈波动中充当“稳定器”的良好效果,在国外资本市场已经得到验证。

    从投资理念来看,机构投资者大多信奉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相较于散户注重短期股价波动,机构投资者会更注重上市公司的基本面状况,并通过长期持股来获取合理回报。更重要的是,在以机构投资者为主的市场博弈中,如果上市公司股价出现不理性的波动,就会有机构迅速介入,通过反向操作实现套利,股价回归合理价格,从而有效地遏制股市的大幅波动。

    随着近年来我国投资者的持股结构已发生一些变化。A股去散户化进程有所加快、机构主导局面正在形成。

    申万宏源报告指出,尽管从账户数量来看,个人账户数占比超90%;但从持股市值比重看,个人和专业机构投资者持股占比均显著下降,一般法人持股市值占比显著提升到一半左右,以上交所为代表的蓝筹股市场个人投资者占比下降得更多。

    试水FOF从“卖产品”到“管资产”

    “FOF这个专业术语,第一次出现的正规的场合,是在《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里,在第30条,即公募基金的法规。”王群航表示,从实践上说,私募早于公募。

    中国私募FOF的演进发展,或可视为基金业先行试水FOF的开端。FOF是专门投资于其他证券投资基金的基金。其与开放式基金最大区别在于,它是以基金为投资目标的,而基金是以股票、债券等有价证券为投资标的。

    在国内,FOF基金还处于起步阶段,目前只有六七百亿市场,提升空间无限。据测算,海外成熟的市场一般FOF品类占基金品类的10%左右。截至今年5月底,公募基金管理规模为8.09万亿元,以此推算,至少有0.8万亿元市场空间。

    随着基金行业的快速发展,多元化的资产配置、数目繁多的基金产品无疑增加了投资者的选择难度。以私募基金为例,据格上理财统计,截止到2016年5月4日,在基金业协会备案的私募基金管理人24155家,私募基金32178只。

    更要命的是,“不论是公募还是私募基金,业绩分化都比较明显。”研究中心研究员高飞表示。研究发现,2015年有745只成立满一年的主动管理型权益类基金,排名第一的收益率有171.78%,排名最后的收益率有-17.75%。即使是同一位基金经理管理的同一只基金也很难保持长期业绩稳定,比如去年排名第二的权益类公募基金,今年以来收益率垫底。

    私募基金更是良莠不齐。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2015年有1686只证券类私募基金清盘,平均每月清盘138只。

    相形之下,FOF基金在国外不仅成为主流投资方式,而且得到投资者认可。美国投资公司行业协会数据显示,美国FOF基金规模从2000年几百亿规模增长到2015年的1.2万亿,年化复合增长率超过20%,明显高于共同基金6%左右的增长水平。

    相对其他类型基金而言,FOF基金最大的优势在于,通过大类资产配置加精选个基的投资方式,能有效回避市场不确定因素,平滑净值波动。特别在市场剧烈波动时,FOF基金抵御风险的特性更是突显出来。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