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新三板分层落地 创新层受重视市商需求增加

    市场期盼已久的新三板分层制终于靴子落地。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以下简称“股转系统”)日前发布了《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分层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分层管理办法》)。

    新三板分层落地
    新三板分层落地

    《分层管理办法》对已经挂牌企业和拟将挂牌进入创新层的企业都给予了明确的标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上述政策出台后,券商将把更多的精力放在符合创新层的公司上,同时会加大在做市业务的投入,包括提供资金支持和提高研究人员的规模及研究能力。

    创新层最受重视

    《分层管理办法》规定,满足以下条件之一的挂牌公司可以进入创新层:(一)最近两年连续盈利,且年平均净利润不少于2000万元(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者为计算依据);最近两年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平均不低于10%(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者为计算依据)。(二)最近两年营业收入连续增长,且年均复合增长率不低于50%;最近两年营业收入平均不低于4000万元;股本不少于2000万股。最近有成交的60个做市转让日的平均市值不少于6亿元;最近一年年末股东权益不少于5000万元;做市商家数不少于6家;合格投资者不少于50人。

    据上海证券报告测算,截至2016年5月17日,新三板挂牌公司为7394家,其中约1060家公司有望符合创新层标准,市值1.1万亿元,家数占新三板公司的14%,市值占比36%。

    分层制度确立之后,在未来已经挂牌公司融资、并购中,券商们或将会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创新层企业上。

    华龙证券新三板管理总部总经理吕红贞对记者表示,目前,华龙证券作为主办券商的新三板牌公司中有6家企业符合进入准创新层的要求,分别是绩优股份、龙威新材、白茶股份、中天羊业、蓝山科技、枫盛阳。

    在吕红贞看来,进入创新层的企业,不仅通过进入创新层享受到政策红利和资本的关注,还会提升公司在资本市场的知名度,通过股转系统的信披制度,让投资者更了解公司的投资价值;同时,创新层更加严格的要求将会迫使公司更加规范地运营,降低业务运作的风险,基于此,创新层企业将会在定增市场和资本运作中占据一定优势。不过,在另一面,在创新层更加严格的信批环境下,如果企业在运营中出现不符合规则规定的情况,将会更加容易被市场关注,企业运作不规范的成本将同时增大。

    另一位券商三板高层人士对记者指出,券商在已经挂牌的新三板收入中,融资和并购是主要来源之一,而能进入创新层的公司相对于基础层的挂牌公司来讲,在市场认可、估值、融资和并购规模等方面都会有一定的优势,券商可以从中获得的收入相对会高些,因此,券商将会投入更多的精力,当然对于基础层的挂牌公司,公司也会做好券商本职工作,帮助其尽快符合创新层的规定。

    此外,《分层管理办法》还规定,申请挂牌公司满足以下条件之一的,可以挂牌时直接进入创新层:(一)最近两年连续盈利,且年平均净利润不少于2000万元(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者为计算依据);最近两年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平均不低于10%(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者为计算依据);申请挂牌同时发行股票,且融资额不低于1000万元。(二)最近两年营业收入连续增长,且年均复合增长率不低于50%;最近两年营业收入平均不低于4000万元;挂牌时股本不少于2000万股。(三)做市商家数不少于6家;申请挂牌同时发行股票,发行对象中包括不少于6家做市商,按发行价格计算的公司市值不少于6亿元,且融资额不低于1000万元;最近一期期末股东权益不少于5000万元。

    对于这项规定,上述券商高层人士对记者指出,未来公司在选择投资拟挂牌三板公司的标准主要还是看公司的投资价值,在选择标准上更多的会看齐能直接进入创新层的企业,毕竟这样的公司质地更好些。

    做市商需求增加

    值得注意的是,申请挂牌新三板的公司直接进入创新层与做市商数量也有着关系。如上文所述,《分层管理办法》规定,申请挂牌公司满足条件之一为“做市商家数不少于6家”。当然,进入创新层的申请挂牌公司还应当满足申请挂牌即采用做市转让方式等条件。

    广州一位券商研究员对记者指出,如果申请挂牌新三板的公司不能满足盈利和营业的标准,则也可以通过增加做市商的数量来进入创新层,这对做市商的需求将会大大增加,对于券商来说是扩大做市业务的好机会。

    值得注意的是,券商要参与新三板公司的做市业务,需要从公司认购定增库存,需要一定的资金支持,而如果要增加券商的做市企业数量,就需要更多的资金来支持。

    此外,已经挂牌的公司对做市商的需求也在不断增加。显示,2015年12月31日,做市企业为1113家,而至2016年6月2日,做市企业的数量猛增至1540家。

    半年时间,新三板做市企业增加了427家,以每家新三板做市公司最低2家做市商计算,半年时间这些新增加的做市企业就产生了854个做市商需求。一位私募人士对记者表示,随着创新层的推出,已经挂牌企业对做市的需求也在进一步增加,这也能大幅增加三板企业的流动性,因此券商也会加大对已挂牌企业做市的投入。

    吕红贞向记者表示,在分层之后,公司将积极适应市场的变化,以做市业务为抓手,依托做市商对挂牌企业精准的估值定位能力,将做市的范围扩展到整个市场的挂牌企业,提升综合实力,向企业提供更加专业的服务。

    上述广州券商研究员对记者表示,虽然做市业务是券商的主要收入来源,但券商认购做市企业定增股份时能给予的估值是决定其做市业务能否赚钱的关键因素,如果认购价格较高,则盈利空间较小,券商还因此可能亏损。反之,盈利空间就大,因此券商对做市业务企业的研究水平是个关键因素。

    上述券商高层人士对记者指出,从去年开始,公司就不断加大对做市资金的投入,同时公司也在大规模地扩大新三板研究员规模,多以行业分析师为主,主要渠道有两种:一种是从外部引进,一种是内部培养。

    资料显示,从去年至今,包括华龙证券在内的多家券商都在大规模引进新三板研究员,借此提高对做市企业的研究能力。

    此外,管理层表态,做市业务拟对私募机构开放。证监会副主席李超5月30日表示,已经明确私募基金管理机构试点在新三板做市的基础上,鼓励符合条件的机构通过做市提升经营管理水平。

    目前,官方没有公布任何做市的规定,细则现在没有出,还不知道哪些私募机构具有做市资格。不过,私募机构对这块业务很是期待。

    天星资本总裁、创始合伙人王骏对记者表示,天星资本投了500多家企业,本身就是这些企业的股东,给他们做市是顺其自然的,因为做市的前提是要投资该企业,要成为股东拿到股票。做市主要靠投研和交易人员,目前天星资本在这方面储备了丰富的力量,人是现成的,随时都能用,一旦政策允许,就会成立相应的部门开展业务。

    上述广州券商研究员对记者表示,私募不缺钱,如果政策放开,则会有大量私募参与做市中来,届时做市企业的估值将会提高,做市的成本也会增加,因此在政策正式放开前,券商会加大对做市企业的扩张,以占得先机,前提是能给予做市企业精准的估值以便能拿到合理的认购价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