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外汇储备5月掉头向下 汇率贬值压力总体可控

    在3月和4月连续两个月增加后,外汇储备在5月掉头向下。央行数据显示,中国5月的外汇储备为31917.36亿美元,较4月份减少279.6亿美元,创下2011年12月份以来的新低。而以SDR计价的外汇储备出现回升,为2.275万亿SDR,较上月上升35亿SDR。

    外汇储备5月掉头向下
    外汇储备5月掉头向下

    5月份以来,随着美联储加息预期再度升温,美元指数由跌转升,5月2日至5月31日,美元指数由92.6上升至95.9,升值大约3.5%。在美元对其他货币升值的情况下,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贬值约1.5%。

    国泰君安首席债券分析师徐寒飞指出,美元指数5月上涨超过3%,带来估值损失约250到300亿美元,但由此带来的外汇储备回落,并不代表实际的外储消耗,这说明资本流动受短期汇率波动的影响在减弱。这一方面反映了央行已经基本不再干预短期汇率,另一方面也反映了私人部门的汇率趋于理性,汇率波动“眩晕症”显著减轻。

    民生证券宏观分析师张瑜认为,外汇储备在连续两个月增加后掉头向下,但是数据并未全面恶化,结合结售汇、贬值预期以及汇率新逻辑来看,汇率贬值预期有再现的迹象,但本轮的贬值压力是可控的。

    中国的外汇储备在2015年减少超过4800亿美元,1月份单月又降了近千亿美元,到了3月、4月份分别增加102亿美元和70亿美元,到5月份再度下降279亿美元。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认为,鉴于英国脱欧公投以及美联储议息会议等风险事件,美元在6、7月份依旧会保持强势,但不至于像年初一样重新回到100,而参考一篮子货币机制将导致人民币在未来一个季度呈弱势的局面,6月和7月的国际资本流动情形不会出现明显的改善。未来两个月,外储很可能维持200亿美元左右的月度下降局面,但不会出现年初超过千亿美元的下降情况。

    张瑜则认为,下半年对于人民币的贬值不可掉以轻心,但这轮贬值压力的可控性将会强于过去两拨高峰,不必过度恐慌。“8·11”汇改后央行经验更为丰富,企业资产负债调整的高峰已过,私人结售汇已经明显好转。美联储第二次加息的边际影响也会弱很多。其实,升值与贬值本身并不重要,人民币汇率过去跟随美元被动升值的确过多,如果可以不引起过度的恐慌情绪,让汇率重归本位,贬值也并不是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