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央行5月外汇储备由升转降 余额创4年以来最低值

    在连续两个月上升后,中国人民银行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外汇储备余额3.19万亿美元,较上月下降279亿美元,在未考虑汇率折算因素的情况下,余额创2012年以来的最低值。

    央行外汇储备由升转降
    央行外汇储备由升转降

    中金公司表示,以美元计外储水平的下降是因为较高的负向估值效应。随着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5月美元指数攀升了3.02%,这意味着中国央行所持非美元储备资产的美元估值缩水了约389亿美元。中金公司还表示,中国外汇储备或有升有降,但压力可控。

    虽然美国经济总体向好,但来自主要经济体的回溢效应会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美联储加息进程。美元指数上行空间有限,相应的估值效应以及外汇净流出对外储变动的影响也应是有限的。

    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SDR)计值看,外汇储备余额较4月略有增加。5月,我国外汇储备余额为2.28万亿SDR。自今年4月1日起,除按美元公布官方储备资产外,央行增加以SDR公布的相关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