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吉宏股份营收六成多来自伊利集团 IPO存隐忧(2)

    值得一提的是,吉宏股份将公司应收账款余额较大原因归结于公司所处行业的结算方式。吉宏股份称,为了与优质客户建立长期合作关系,行业内企业一般会根据客户的信誉、财务状况等给予长期客户或新开拓的知名度较高的客户适当的信用期。因此,吉宏股份认为,虽然公司应收账款所对应的主要客户信誉良好,发生坏账的风险较小,但因公司的应收账款数额较大,如果公司不加强应收账款管理,在主要客户生产经营情况发生重大不利变化的情况下,公司将面临应收账款发生坏账的风险。

    吉宏股份称,包装印刷行业是一个典型的资本密集型行业,与同行业的上市公司相比,公司在经营规模和资本实力方面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财务数据显示,吉宏股份2012年末、2013年末、2014年末和2015年6月末,负债总额分别为19218.18万元、23983.91万元、28982.88万元和29331.25万元,占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51.69%、52.97%、54.62%和54.13%,呈现出持续攀升的态势。

    从财报来看,吉宏股份负债结构以流动负债为主,报告期内公司流动负债占负债总额的比重均在80%以上,非流动负债占总负债的比重较小。吉宏股份对此解释称,一方面公司结合自身业务特点,充分利用了经营性账期,应付票据和应付账款金额较大;另一方面公司采购原材料等生产经营活动对流动资金需求较大,因此公司短期借款余额较大。吉宏股份在分析其偿债能力时指出,2012年末、2013年末、2014年末和2015年6月末公司的流动比率分别为1.10、1.06、0.92和0.95,速动比率分别为0.86、0.84、0.71和0.74,均低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的平均值。

    此外,吉宏股份母公司2012年末、2013年末、2014年末和2015年6月末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51.22%、53.44%、55.55%和55.68%,均略高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对此,吉宏股份坦言,随着公司业务的快速发展,产能扩张使得公司的固定资产、无形资产投入需要大量的资金,并且维持日常经营所耗用的营运资金增加,导致公司流动负债规模较大,公司存在一定的短期偿债风险。

    吉宏股份还在招股书中特别提到,近几年公司良好的信用记录使公司获得长期稳定的金融机构授信,能够稳定地从贷款机构获得资金支持。但《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截止到2015年6月30日,吉宏股份取得的银行授信额度为17700万元(包括抵押、担保等),已使用额度高达16328.64万元,仅有1371.36万元的额度未使用。

    2日,《经济参考报》记者致电、致函吉宏股份采访,该公司一位姓许的女士表示,可以将邮件发至公司公开邮箱。但截至记者发稿时,吉宏股份未有回复。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