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姜洋: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 支持资本市场改革发展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姜洋6日在深交所新一代交易系统上线仪式上发表讲话指出,在当前和未来一段时期,证监会将顺应金融电子化创新发展需要,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积极应用先进信息技术手段,强化行业信息安全保障能力,全力支持资本市场改革发展。

    推进资本市场信息化建设
    推进资本市场信息化建设

    姜洋表示,信息技术对于资本市场的健康持续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首先,信息技术是资本市场高效运转的重要保障。交易、结算、交割等一系列重要的市场活动都需要信息技术手段的帮助才得以高效完成。其次,信息技术是促进资本市场创新发展的重要动力。市场新产品、新业务的推出离不开技术系统的支持,同时,新技术和新工具的应用又能够促进市场业务的创新发展。

    第三,信息技术是维护资本市场安全运行的关键环节。自主研发技术系统,拥有完全独立的知识产权,不仅是提升一国资本市场核心竞争力的法宝,更是国家金融经济安全的基础。从成熟市场看,越是发达的资本市场,越离不开先进技术的推动和支撑。加强资本市场基础设施建设,对于提高市场运行效率和降低交易成本、支持资本市场改革创新和对外开放、保护广大投资者合法权益、维护国家金融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姜洋分析说,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资本市场信息化建设和信息安全工作。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加强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也指出要“推进资本市场信息系统建设”。

    证监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有关部署,始终把行业信息化和信息安全工作作为维护市场稳定发展的首要任务,发布了资本市场信息化建设和信息安全总体规划,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政策法规,推动了行业信息化发展,完善了信息安全应急机制,开展了信息系统安全检查工作,有效规范了行业机构安全运维和风险管理工作。总的来说,资本市场信息化建设成效显著,行业信息化水平不断提升,支撑了资本市场的高效运转,适应了市场业务领域和范围的拓展,为资本市场稳定运行和改革创新奠定了坚实基础。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