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专车新政出台更多主导权 掀起新一轮融资潮

    专车新政出台的脚步越来越近,专车平台公司密集掀起新一轮融资潮,以求在新政出台后有更多的市场主导权。而两大巨头优步和滴滴之间已经从融资战上升到口水战。

    专车新政掀融资潮
    专车新政掀融资潮

    业内人士表示,最近爆发多起专车和出租车群体对抗事件,专车安全问题也频频发生,希望新政早日出台,这样既能规范专车市场,又能减少专车和出租车群体的对抗。

    5月13日,滴滴出行(以下简称滴滴)获得美国苹果公司10亿美元的融资。6月2日,优步宣布获得沙特公共基金35亿美元投资,这是优步融资史上的单笔最大投资,至此优步估值达到625亿美元。而对于优步的35亿美元融资,滴滴总裁柳青当天回应称滴滴新一轮融资还未结束,目前已经募集到包括苹果公司投资在内总额超过35亿美元的资金。随后,优步中国业务负责战略的高级副总裁柳甄称,优步此轮融资已募集到60亿美元。

    伴随着融资战升级的口水战还在继续。日前,柳甄在Converge科技大会表示,优步中国希望在明年超越中国私车拼车出行市场的领头羊滴滴出行。

    “优步在中国市场上的补贴长期达到20%至30%。柳青认为这并没有动摇滴滴的市场领导地位,市场领袖无须购买份额,只有规模较小、较低效的企业才被迫去这样做,这是常识。”滴滴在一份声明中表示。

    事实上,两家公司的口水战由来已久。优步首席执行官特维斯·卡兰尼克年初时曾对媒体表示,过去一年,优步虽然在中国市场烧了10亿美元,但在美国已经全盘盈利。而竞争对手滴滴非理性地补贴,烧的钱更多,而且完全没有盈利的迹象。不过,滴滴方面对此进行了反驳,称滴滴的单均补贴仅为优步的1/5到1/4,认为优步在中国才是大肆烧钱。

    相比于融资战和口水战,乘客更关心专车的安全问题。为抢占市场份额,专车公司一直对加盟的私家车审查不严格,安全问题频频发生。6月5日,NEWBEE电子竞技俱乐部官方微博凌晨发布公告,称知名电竞选手马玺清在搭乘滴滴专车时被司机挑断手筋。这是继5月初深圳滴滴司机杀害女乘客之后的又一恶性事件。

    据记者了解,基于频发的安全问题,新政将对平台、车辆、司机都设置严格的准入限制。比如,构建网络服务平台,从事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的,是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者,应承担承运人责任;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需满足驾驶经历、安全驾驶等方面条件,按有关规定经考核合格后,取得相应的从业资格才能上岗。

    近期,出租车和专车两个群体对抗愈发激烈,在重庆和西安先后爆发多起群体事件。专家表示,两个群体之争归根到底还是市场利益之争,新政出台以后,专车就有了合法身份,出租车和专车形成差异化的市场格局,也有利于出租车群体的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