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联想7年后首度亏损 进一步坚定转型决心

    联想集团5月26日发布截至2016年3月31日的2015/2016财政年度业绩报告。数据显示,该公司全年营业收入449亿美元,同比减少3%;净亏损为1.28亿美元,而2014/2015财政年度净盈利8.29亿美元。这是七年以来联想再度出现全年亏损。

    联想相关部门在回复《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的材料中表示,这是联想为了降低对PC业务的依赖性,而对公司业务进行调整的结果,是转型的阵痛。联想CEO杨元庆最近两年不断强调“互联网转型”“设备+云”转型等。在5月26日晚间的业绩报告会中,杨元庆表示,尽管此时此刻不得不面对PC与手机双双滑坡的局面,但是对未来前景非常乐观。

    联想7年后首度亏损
    联想7年后首度亏损

    联想移动业务集团未来两年之内将放弃盈利、投资中国市场的计划。这就意味着,联想反而进一步坚定了转型的决心。

    MOTO整合难度大于预期

    杨元庆2015年年初曾对外列举了该年度联想的三件大事:一是完成IBM服务器业务收购以后,重点放在业务整合,实现协同效益,改善盈利,促进新一轮业务增长上;二是除企业业务之外,在移动业务上实现大的突破;三是加速向互联网转型。

    联想2015年的三件大事完成得怎么样?财务数据显示,在服务器等企业级业务方面,联想2015年实现营收45.53亿美元,同比大涨73%。由此可见,与IBM服务器业务的整合已经初显成效。

    移动业务方面,若就收入而言,联想2015年营收97.79亿美元,同比增长7%;但就销量和市场份额而言,联想手机2015年销量同比下滑13%至6600万部、全球市场份额下滑1.%、至4.6%。显然没有实现“大的突破”。

    而联想的主营业务——PC业务,2015年营收为296.46亿美元,同比下跌11%;销量下跌6%至5600万台。但联想PC在全球的市场份额2015年冲到历史最高的21%,这是因为全球PC市场2015年整体下滑12%,联想作为全球“老大”的表现算是好的。

    为什么联想说此次全年亏损是“转型的阵痛”?这是因为联想为转型而收购摩托罗拉及IBM服务器业务所产生的成本、一次性费用等共计9.23亿美元,计入了本期财报。

    “全球PC市场还没有从几年前的持续下滑中脱身,世界上主要的PC厂商比如戴尔、惠普、华硕等,都在收入连续下滑中寻求转型,联想也不会例外。”针对联想业绩表现,一位业内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联想从PC向移动的转型不是业务过渡和收入转移那么简单。从去年开始的联想移动业务的调整明显带有剧烈转型的特点,除了砍掉低端产品线以外,还需要整合摩托罗拉手机业务。估计调整、整合难度要比预想得大。”

    运营商模式调整的阵痛

    外界对联想亏损的普遍质疑,落脚点主要集中在联想手机业务上。根据国际数据公司(IDC)的统计,联想手机业务2014年、2015年、2016年第一季度的全球市场份额排名已经从第三名下跌至第四名和前五之外,确实表现不佳。

    来自联想的数据进一步显示,联想手机2015年在中国以外市场卖出5100万部、同比增长63%;但在国内市场,联想只卖出了1500万部手机。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状况?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移动业务集团联席总裁陈旭东在业绩报告会之后的媒体采访环节表示:“去年中国区的手机业绩是差强人意的。原来联想在电信运营商渠道的中低端产品的量非常大,从去年开始做了一些调整,从运营商渠道中低端产品向中高端转移,这个转移是比较痛苦的过程。”

    杨元庆也表示:“我们不是为了追求量而是要坚守在这块(运营商市场)阵地上,更加坚决地从运营商低端市场向中高端转型,赢得更多的开放市场。”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