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软银再次减持阿里股票 或为收购日本雅虎做准备

    日本软银集团,阿里巴巴最大的股东,宣布扩大减持阿里股票的规模。在获得更多的资金后,软银有望填补其债务巨坑,并完善自身的宏大布局。

    软银再次减持阿里股票
    软银再次减持阿里股票

    在2016年5月31日的一份声明中表示,软银计划出售近79亿美元阿里巴巴股份,为配合此次交易,软银将新成立一个可转换信托基金,发行总额为50亿美元的可转换债券,该债券在三年内可转化为阿里普通股。

    根据6月2日的补充公告,软银扩大该可转换债规模至55亿美元,同时额外出售5亿美元阿里股票至新加坡淡马锡。至此,软银此轮套现金额达到89亿美元。

    这是软银在过去16年中第一次出售阿里股票。除了减少有息负债之外,增加战略的灵活性,也是软银援引的主要出售阿里股票的原因。

    软银自进入2016年之后,一直以积极的姿态筹款,除了套现阿里,还曾在5月宣布,将向个人发行4000-5000亿日元的公司债券,并正在出售芬兰智能手机游戏开发商Supercell的股权。

    粗略估算,一系列筹资动作之后,软银增持现金量将接近150亿美元。

    市场关注的是,软银是否在为大型并购或投资做准备,而软银下一步会将资金投向哪里。

    Sprint债务巨坑待填

    软银套现,可能首先需要填补Sprint的债务“大坑”。

    自2013年以220亿美元收购美国通信商Sprint之后,软银集团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孙正义的如意算盘,原本是将其和T-mobile合并,打造一个可以抗衡AT&T和Verizon的通信王国。但这笔交易被美国监管部门以“反垄断”的名义否决。软银在扭转Sprint的业务方面花费巨资,而收效甚微。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