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港交所7月推出收市竞价交易 冷静期机制防范“闪崩”

    根据计划,港交所将于7月25日启动推出收市竞价交易时段,股市收市时间延至下午4时10分,而衍生市场方面,股票指数期货及期权的交易时间将延至下午4时30分,收市后期货交易时段开始时间亦改为下午5时15分。

    港交推出收市竞价交易
    港交推出收市竞价交易

    时隔八年之后,港交所计划再度推出俗称“U盘”的收市竞价机制。

    “目前已有22个发达市场及20个新兴市场,包括深圳交易所,设有收市竞价交易时段,香港引入收市竞价,能够提升市场整体竞争力。”港交所市场科主管李国强在6月2日的记者会上表示。

    他指出,对于很多被动型基金以及指数追踪基金,他们一般需要按收市价执行交易,但目前香港的收市方式不能支持其按收市价执行交易,从而削弱了指数投资基金的表现。

    “举例来说,对于一些ETF(交易所买卖基金)的投资者而言,目前主要按照持续交易时段的最后一分钟期间的最后五个价格的)位数计算,但这些价格的成交量在全天的交易占比可能很小,因此不具有很好的代表性。相比之下,收市竞价机制可以让成交集中在这个时间阶段,这样产生的收市价可以更好地追踪股票价格变动。”他表示。

    根据港交所的统计数据显示,这类被动型基金的投资者每天发出大量买卖盘指令,在一般交易日占股本交易金额约10%,而在重大指数调整日的占比则超过30%。

    事实上,港交所在2008年曾推出俗称“U盘”的收市竞价交易时段,但此后多次出现有个别股票在尾市急升急跌,2009年3月9日更出现汇控股价在收市竞价时段内的最后2秒钟内,参考平衡价格由约每股37港元暴跌10.8%至历史性低点33港元,单日跌幅高达24%,最终导致该机制在2009年3月底被取消。

    6个月后考虑扩大范围

    对于收市竞价机制是否会加剧市场波动,李国强回应称:“上周进行的收市竞价演习,有市场参与者为本身系统进行极端情况测试,输入的买卖盘较正常交易多,令股价波动较大,这十分正常,价格波动亦在预算以内。”

    他透露,此次推出的收市竞价机制第一阶段主要涵盖恒生综合大型股及中型股指数成分股、AH股及所有ETF,涉及共约500只股票。港交所将于6个月后作出检讨,并视结果决定推出第二阶段,届时范围将扩展至所有股票及基金,并且考虑允许沽空。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