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肖鹰:正有序推进中关村银行设立工作

    北京银监局新闻发言人肖鹰2日在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北京银监局正在有序推进中关村银行设立工作,初步确定十余家民间资本企业为意向发起人。截至2016年一季度末,北京银行业资产总额达到19.01万亿元,接近全国的十分之一;各项贷款余额7.32万亿元,各项存款余额12.69万亿元;不良贷款余额502.89亿元,不良贷款率0.69%,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北京银行业持续加大对企业“走出去”和“一带一路”项目建设的支持力度。一是推进改革试点,助力企业海外融资。工商银行北京市分行办理北京地区首笔外债宏观审慎管理外汇改革试点项下“内保外债”业务,大幅降低科技企业融资成本。二是设立境外机构,支持企业集团“走出去”。

    中关村银行设立工作
    中关村银行设立工作

    作为全国唯一一家财务公司境外子公司,中石油财务(香港)为集团全球化运作提供综合金融服务,累计外汇交易量超过1200亿美元,在境外市场滚动发行商业票据近千亿美元,有效满足集团“走出去”各项融资需求。三是联合组建银团,推动“一带一路”项目建设。

    北京银监局建立商圈疏解联席会议机制,督导银行业做好商圈金融服务,有序助推商圈疏解;引导银行业创新贷款品种,承接企业外迁项目。据工行北京分行副行长张展介绍,该行的“非首都城市功能疏解贷款”,可实现京津冀三地办理和自行审批,已累计发放179亿元。2015年,辖内银行为通州城市副中心建设提供贷款超过300亿元。

    肖鹰介绍,今年4月,中关村示范区入选全国首批投贷联动试点地区,北京银行入选首批试点银行。北京银监局将积极响应、及时出台试点工作方案,将以前移科技创新企业金融服务为目标,以前端提供股债结合服务、后端投资收益抵补信贷风险为手段,确保平稳推进试点工作。

    截至一季度末,北京已设立3家中关村分行、近百家特色机构。2015年初至2016年一季度末,辖内银行累计向6876户次示范区高新技术企业发放贷款4543亿元,季末贷款余额共计3093亿元。作为投贷联动首批试点银行之一,北京银行也正“快马加鞭”。北京银行副行长许宁跃表示,目前正积极运作投资子公司相关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