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分级基金B掀久违涨停潮 高杠杆成多空博弈利器

    在盘整了半个多月后,大盘周二展开报复性反弹,沪深两市放量大涨,两市成交额逾6000亿,沪指涨逾3%,创业板涨近5%,以券商为首的金融股领涨。在此背景下,此前持续低迷的分级基金B份额杠杆发威,出现久违的涨停潮。

    分级基金B掀久违涨停潮
    分级基金B掀久违涨停潮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5月31日,共有50多只分级B以涨停报收。其中,创业板指数大涨4.92%,富国创业板B强势封于涨停,全天成交9.69亿元。从细分行业来看,金融、传媒、军工等分级基金B份额涨停数量最多。虽然分级B迎来大涨,但部分前期跌幅较大的基金仍未解除下折警报。集思录数据显示,地产B端、煤炭B级、带路B、一带一B和可转债B五只基金5月31日净值分别为0.333元、0.351元、0.379元、0.377元和0.75元,母基触发下折的跌幅在5.85%到9.76%之间。

    不过从折溢价率来看,当前分级B的溢价率均不高。上述5只分级B中,溢价率最高的是可转债B,为8.95%;最低的是煤炭B级,仅为0.3%。这也意味着,相较于去年的下折潮,上述分级基金下折带来的资产损耗相对较小。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临近下折的分级B杠杆极高,普遍在3.5倍以上,在当前走势胶着的市场行情中,或将成为多空双方博弈的工具。以地产B端为例,虽然其母基金再下跌5.85%便会触发折算,但B份额随着净值的下跌杠杆增大,一旦市场大幅反弹,在多倍杠杆的叠加下,将可能获得巨幅收益。此外,B份额整体溢价水平的下降,也令这些低溢价高杠杆品种在捕捉反弹行情时体现出优势。

    从历史表现来看,A股市场中不乏分级基金多空博弈的经典案例。其中以银华锐进在2014年3月21日上演大逆转较为典型,该基金在当日一度跌至0.305元,濒临下折,但伴随大盘的强劲反弹最终收于0.369元,全日上涨8.85%。此后虽然跟随市场几度震荡,但在始于2014年底的一轮轰轰烈烈的牛市行情中,银华锐进上演了一轮涨幅近3倍的逆转神话。在此期间,多只高杠杆的分级B也获得了大幅上涨。当然,在去年6月中旬以来的几轮大幅震荡中,也有不少分级B频频下折,令不少豪赌市场反弹的投资者损失惨重。

    总体而言,股票分级B份额基金的杠杆是把双刃剑,对于投资者而言,在目前的市场行情中,还需重视风险防范。业内人士认为,投资者不应仓位过重或频繁追逐分级B,以防行情反复带来不必要的损失。渤海证券建议,分级B类份额投资者将仓位维持中低水平,适当规避前期涨幅较多的概念或板块的相关标的,特别是溢价相对较多的分级B品种。可挖掘近期表现较好的TMT板块下细分潜力概念的相关个券,以期获得超额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