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天猫宣布暂停药品销售业务 医药电商行业陷入恐慌(2)

    “叫停”原因费猜疑

    通知发布后,有报道称“天猫医药馆的资质审核出了问题”因此被叫停。但天猫医药馆内部人士对此予以否认,她透露称,“药监局的文件中并没有提及要求暂停的原因,业内过去这段时间里也没有发生过什么重大质量事故。如果说资质的话,我们的资质是一年一续的,去年底提交续期申请后,药监局一直没批复,也不回复是什么原因,我们也就继续经营到了现在。类似情况并不只我们一家,据说八百方的情况也一样。”

    “我们内部真分析不出是为了什么(叫停),不仅我们,下面的电商企业,甚至一些生产企业,也都是一头雾水。”该人士不无苦恼地说道。

    现有模式仍需大调整

    目前,天猫医药馆中销售的药品全部为OTC(非处方药)。天猫医药馆去年的销售额高达10亿元,其中OTC药品销售额达到了2.8亿元,占总销售额的26.60%,而且还在逐年上升。至于之前众说纷纭的网售处方药,却是迟迟未开放网上授权。

    有互联网观察人士推测,CFDA此举目的应该是整顿而非“叫停”,针对的是近期频频爆出的网络销售假药问题。去年2月,CFDA公布了9家虚假药品网站,但是在1个月后,仍有6家可以正常打开,虚假药品信息仍处在醒目位置,这也从侧面说明了网络监管的困难。

    B2C平台上售药暂停,网售处方药政策又迟迟未能落地,许多持有B2C牌照的电商及医药企业都开始担心这是整个“互联网第三方平台药品网上零售试点”被全面叫停的前奏,未来B2C类第三方平台还会继续存在吗?

    有业内人士表示,肯定还会存在,只不过会换一种方式运营,O2O很可能会成为未来的一个方向。该人士指,O2O模式有两大好处,第一是便于监管,因为都是本地化服务;第二是发挥了现有线下门店的功能,平台在其中的作用就是导入流量或者提供相应的技术服务。在一定程度上,这也是CFDA提前为以后将要放开的网售处方药政策做准备。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