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金融市场步入敏感期 市场或陷入动荡格局

    在结束波澜不惊的5月后,全球金融市场即将步入充满挑战的6月。包括美联储议息、英国“退欧”公投、欧洲金融交易税决定等在内的重磅事件将陆续登场,金融市场步入敏感时刻,分析人士认为,在夏季交投清淡的情况下,市场很可能陷入动荡格局。

    警惕“黑天鹅”

    6月最令市场瞩目的事件莫过于美联储议息。近期美联储高层频繁表态支持近期加息,6月14-15日召开的议息会成为重要时点。高盛预计6月或7月加息的概率有70%,多数金融机构则认为,在6月例会召开时,美国部分重要经济数据和英国“退欧”公投结果尚未出炉,因此是否加息仍存在不确定性,预计美联储推迟到7月或9月采取行动的可能性更大。

    金融市场步入敏感期
    金融市场步入敏感期

    欧洲和日本央行也将于本月议息,预计按兵不动。不过欧日央行货币政策前景以及汇市干预风险等多重不确定性仍令投资者态度谨慎。

    6月23日的英国“退欧”公投无疑是悬在市场头上的一柄利剑。尽管最新民调显示支持英国留在欧盟的民众比例占据上风,但并没有压倒性的优势,因此公投结果仍未可知。英国财政部预计,如果英国“退欧”,将导致英国失业人数增加52万到82万人,英国GDP下滑3.6%-6%,英镑汇率贬值12%-15%。还有经济学家指出,英国“退欧”可能给欧洲其他地区经济带来连锁冲击。

    此外,“退欧”公投也是影响美联储决策的重要风险因素。考虑到其可能给金融市场带来的潜在冲击,美联储很可能选择在公投前的货币政策例会上按兵不动,到7月再采取行动。

    此外,6月底欧盟将就是否征收金融交易税作出决议。目前欧盟只有9个国家支持征税,一些国家认为,征收金融交易税将有利于打击金融市场投机行为、增加政府税收及防范金融系统风险,但具体的征税范围可以灵活掌握。

    据法国兴业银行发布的最新报告,未来数月欧洲将面临一系列重要事件,每个事件的结果都有可能对市场造成意外冲击,市场不确定性显著上升。随着英国“退欧”公投的时间越来越近,欧洲的稳定再次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该行指出,当前全球市场面临的最大“黑天鹅”就是欧洲政治或者政策的不确定性,这给市场带来冲击的概率高达40%。

    市场严阵以待

    在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以及经济数据良好表现的推动下,美元指数连续四周攀升,本周一盘中一度冲高至接近96的水平,刷新两个月高位。尽管近期风险资产表现整体波澜不惊,但从过往历史经验看,美元走强通常会伴随着风险资产的承压下挫。

    上周美国股市三大指数全线上涨,标普500指数涨幅创3月初以来新高。不过多数机构对市场前景态度谨慎,一方面,美联储很可能在夏季加息,而夏季通常也是美国股市季节性低迷期。分析师认为,在企业盈利增长放缓的情况下,美联储继续加息将令市场承受巨大压力。另一方面,今年11月的美国总统选举也让市场担忧。彭博报道认为,7月22日至29日可能是市场波动性最强的阶段,此间不但有美联储7月份议息会议,还有共和党全国大会。

    对新兴市场而言,美联储加息也可能带来“噩梦”。数据统计显示,5月1日至24日期间累计有32亿美元资金逃离亚太股市(剔除日本),创下今年1月以来同期最大资金流出规模。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多个重要事件密集发生,全球市场步入敏感阶段,任何风吹草动都可能引发连锁反应。此前美银美林的一项调查显示,英国“退欧”公投已经成为金融市场最为担忧的风险,这促使投资者对英国股市的风险敞口下降至七年多以来的最低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