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欧盟对卡车制造商开出反垄断罚单 高达40亿美元

    据报道,欧盟即将开出其历史上金额最高的反垄断罚单,以涉嫌操纵价格并推迟引入新的排放技术为由,对欧洲6家卡车制造商进行处罚。报道援引了解有关罚金讨论人士的话说,欧盟委员会有可能在几周内开出罚单。

    欧盟处罚卡车制造商
    欧盟处罚卡车制造商

    罚金数额将明显超过欧盟2012年对电视和电脑显像管垄断开出的14亿欧元罚单,还将超过对欧元和日元利率衍生品价格操纵开出的罚单,估计罚金数额会达到这些公司年营业额的10%。6家公司中的4家公司已经为此拨备26亿美元。报道称,欧洲卡车制造商被罚款的金额有可能达到40亿美元。

    据报道,此次调查的重点是1997年至2011年期间上述6家公司的行为。起诉书称,这些卡车制造商涉嫌使用多种方法合谋定价。这些公司被指控在“引入新的排放技术的时间表和由此带来的价格涨幅”问题上串通,而运用这种新的排放技术的目的主要是为了减少氧氮化物中毒,这种中毒会恶化肺部和心脏疾病。长期以来,欧洲议会和环境运动发起者们对欧洲卡车制造商一直抱有怀疑,认为他们强烈抵制改善耗油率、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等努力。

    2014年,欧盟委员会负责竞争事务的委员玛格丽特·韦斯塔格发布了针对DAF卡车、戴姆勒、依维柯、斯堪尼亚、曼卡车以及沃尔沃/雷诺的指控初稿。韦斯塔格强调,欧洲有60万家货运公司,多数为小公司,卡车制造商之间的任何价格合谋都将提高很多商品的价格。

    卡车废气排放之所以引起密切关注是因为,在公路运输中,25%的二氧化碳来自于它们,而产生这些二氧化碳的卡车数量仅为公路运输中车辆总数的5%。尽管采用了一系列新的更为绿色的技术,欧盟委员会2014年的报告仍显示,重型车辆的燃油效率自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一直停滞不前。欧委会还估计,1990年至2010年间二氧化碳的排放增加了36%。

    2014年,欧委会和欧洲议会采取了强力措施,要求到2017年卡车制造商用采用空气动力学和更为节能的设计来替代砖形车辆。这遭到卡车制造商的反对。法国和瑞典卡车制造商为了保护本国生产者,要求将时间推到2025年,最后达成了2022年启动这一计划的折中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