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计算机行业并购热情高涨 商誉减值风险加大

    截至5月30日,今年以来仅软件服务子行业并购案例就达到49起,涉及金额超过200亿元。而2015年整个计算机行业并购案为79起,涉及金额287亿元。传统行业公司通过并购涉足计算机领域热情高涨,标的争抢激烈,在推高行业估值的同时,所带来的风险也在加大。据统计,截至今年一季度末,计算机行业公司累计商誉达479.79亿元,同比增加99.7%,商誉减值损失风险正逐步暴露。

    计算机行业并购热情高涨
    计算机行业并购热情高涨

    新大陆5月27日公告拟将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变更为现金收购。根据方案,公司拟现金收购福州国通世纪网络工程有限公司100%股权、福建国通星驿网络科技有限公司60%股权、福建新大陆支付技术有限公司30%股权。其中,国通星驿是拥有全国性收单业务支付牌照的43家机构之一,2015年收单支付交易额超过1200亿元。新大陆称,收购支付行业相关资产,系公司战略布局的重要一步。除支付方式以外,其他核心条款均已达成一致。为了实现公司业务快速整合,拟变更原方案,由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变更为现金收购。

    并购是新大陆业务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式,此次拟收购标的主要是互联网金融相关领域的资产。海通证券认为,新大陆将由此次收购切入到第三方支付领域,奠定向数据运营服务商转型的基础。通过与国通星驿资源整合,进一步增强新大陆在电子支付领域的竞争力。事实上,在计算机行业领域,大部分公司都是通过并购实现转型升级,不少公司实现了业绩持续增长。

    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计算机行业完成并购项目79起,较2014年的70起有一定增长;79起并购案多以获得控制权为目的,成交总额为287亿元,平均单笔并购金额为3.59亿元,超过60%以上的并购事件。而2014年计算机行业并购项目成交总额为185亿元,平均单笔并购金额为2.60亿元。

    今年市场尽管相对弱势,但并购热情依然持续。Wind统计显示,截至5月30日,在计算机行业中,仅软件服务子行业并购案例就达到49起,涉及金额超过200亿元。其中,金额并购最大的是昆仑万维与奇虎三六零软件(北京)有限公司、金砖丝路基金管理(深圳)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成立买方团,约105亿挪威克朗(约12亿美元)公开要约收购OperaSoftwareASA的100%股权。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