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IMF:上一代人的经济政策彻底失败 造成贫富恶化

    北京时间30日下午消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认为几十年前美国总统里根和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所开创的新自由主义(neoliberalism)经济政策可能并不是什么好东西。

    上一代人的经济政策
    上一代人的经济政策

    IMF研究者JonathanOstry等在报告中对“新自由主义”的宽松定义是向外国资本开放本国经济、削减政府债务。这一政策取向过去30年来一直是全球主流。

    这种经济政策思维框架鼓励了投资的不断私有化,同时降低了政府通过举债来追求更高增长的能力。

    IMF论文指出,新自由主义传统并没有大家说的那么好,相反,它不但阻碍了经济增长,还造成贫富差距恶化。

    通过研究大量国家的经验数据之后,IMF研究者们发现新自由主义政策对经济增长的益处并不明显,而贫富差距加大所带来的成本却显而易见,最终,贫富差距的扩大损害了经济增长的水平和可持续性。

    “即便新自由主义倡议者将增长作为唯一或主要目标,他们也需要关注分配效应,”IMF论文指出。

    研究者们认为,资本账户自由化、外国投资者资本自由进出似乎让很多国家更容易遭受金融危机,而对经济增长的帮助也没有宣传的那么大。

    他们认为,有些资本流入,比如外国直接投资(FDI),的确提升了长期增长,因为这些资本同时还带来了技术和人力资本。但其他资本流动,比如投资组合投资、尤其是投机性热钱等似乎既未提升增长,也没有更好地让一国与贸易伙伴共担风险,论文指出。

    数据显示,1980年以来,在50多个新兴市场经济体共发生过大约150次资本流入大规模飙升的情况,其中大约20%最后都带来了经济危机,而其中许多危机伴随着产出大幅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