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汽车行业产能过剩明显 需求下降销量恐难再增长

    供需新矛盾下销量恐难再增长

    从“产能不足”到“产能过剩”,中国汽车行业的快速发展只用了短短5年时间。2010年,盘点上一年发现中国汽车市场产销量突破1000万辆后,汽车企业意识到未来市场的潜力与当下自己产能的缺口,“扩展”、“新建工厂”等成为当时的重要任务。仅仅过了5年,中国汽车行业的产能已经由不足转为过剩。

    汽车行业产能过剩明显
    汽车行业产能过剩明显

    近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了汽车行业产能调查报告,报告中称,根据对2015年度汽车产量占比超过98%的37家主要汽车企业的调查,2015年末已形成汽车整车产能3122万辆,其中,乘用车产能2575万辆,商用车产能547万辆。

    车用发动机产能与整车产能基本匹配。2015年末,汽车行业40家主要汽车和发动机企业车用发动机生产能力为2818万台。

    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产能基本满足国内配套需求。2015年末,调查的19家主要车用动力电池企业产能305亿瓦时。12家主要车用驱动电机企业驱动电机产能为70万台,12家主要车用电机控制器企业电机控制器产能为68万套。

    在产能利用率上,乘用车与商用车呈现完全不同的情况。2015年,37家主要汽车企业乘用车产能利用率为81%,产能利用比较合理;商用车产能利用率为52%,产能利用不充分。而在乘用车领域,部分合资企业产销量近年来连续增长,目前产能利用率在85%左右,考虑到未来销量增长的可能,仍有扩产需求,而自主车企的产能利用率较低,部分车企的产能利用率不足50%,而产能利用率75%-80%才能达到盈亏平衡,总体上自主车企因为产能仍面临亏损压力。

    从调查结果上看,中国汽车行业已经出现产能利用不均衡的情况,产能结构性过剩显现。

    部分车企仍在扩张生产

    上述报告中透露,目前国内车企仍在扩张产能,在建产能超过600万辆。

    上周,一汽大众天津工厂正式开工建设,这是一汽大众在长春、成都、佛山之外的又一座新工厂,此前在青岛投资的工厂也在建设之中。一汽大众官方表示,天津工厂建成之后,到2020年,其总产能将达到300万辆。

    随着上汽通用位于金桥的凯迪拉克工厂投入生产,该企业产能也再次提升。此前,上汽通用在武汉设立了分公司,投资70亿元建设工厂,建成后将新增产能24万辆。

    连续几年销量突破100万辆的北京现代位于河北沧州的新工厂今年也将完工并投入生产,位于重庆的新工厂仍在建设中;长安福特今年第四工厂将正式投产,届时其在华累计产能将达到120万辆;神龙汽车第四工厂于去年9月正式动工,预计2016年投产,届时神龙总产能将达到105万辆。

    产能的扩张并非是短期计划,一般在三至五年以前已经完成相关布局,所以在产能已经出现过剩的今天,仍有车企在新建工厂,继续扩产。

    需求下降供求面临改变

    与不断增长的产能数字形成对比的是需求的减少。近日,国务院参事特约研究员姚景源在汽车产业蓝皮书论坛上表示,过去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主要依靠三个方面的大量投入,分别是资本、资源和劳动力。过去大量的资本投入导致现在汽车行业面临产能过剩,而过去的大量劳动力投入,如今却面临人口红利消失、老龄化结构加快的局面。这两方面形成了汽车行业供需关系的新矛盾。

    人口红利消失意味着劳动力成本将越来越高,汽车行业的竞争将更加激烈;而人口老龄化则意味着年轻的消费者将越来越少,在如今汽车产品都主要以年轻消费者为导向的情况下,未来汽车的需求将逐渐减少。

    过去汽车行业快速发展,很多产品都出现供不应求,甚至加价销售的状况,而随着产能过剩、需求下滑,未来汽车行业的价格竞争将愈发激烈,形成新的供需矛盾。对汽车企业来说,产能扩张已经完成,如果不利用这些产能,将面临亏损,最好的办法是利用产能,同时将发展的目光瞄向更为广阔的海外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