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金运激光业绩逐年下滑 上市承诺成泡影

    5月24日,金运激光公告称,拟作价7亿元收购上海致趣广告有限公司100%股权。

    脱胎于豆瓣网商务部的致趣广告,成立于2014年。目前,其净资产仅2453.9万元,因此,本次收购中,金运激光开出的收购溢价达到27.65倍。

    金运激光上市承诺成泡影
    金运激光上市承诺成泡影

    高溢价收购产生了暴富效应。新京报记者发现,一年前,两名自然人以1000万元价格拿到致趣广告20%的股权。如今,这两名自然人计划带着5.3倍的投资收益,套现离场。

    金运激光的规划中,致趣广告将肩负着金运激光再次转型的“重任”,以改善其业绩连年下滑的现状。

    高估值系因“较高的业绩增长速度”

    5月24日金运激光公告,拟以非公开发行股票及支付现金方式购买上海致趣广告有限公司100%股权,标的资产作价7亿元;同时定增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5.2亿元。

    重组预案显示,金运激光拟以非公开发行股票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黄亮、华为、张霞、刘晓磊等4人持有的致趣广告100%股份,交易作价为7亿元。其中,公司以现金支付2.1亿元,其余4.9亿元,将以股份方式支付。

    致趣广告是一家面向移动互联网的营销公司,成立于2014年。预案显示,2014-2015年,致趣广告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992.63万元、1.64亿元,对应的净利润分别为128.98万元和1174.95万元。

    而在财务方面,致趣广告也面临不小的资金压力。2015年,致趣广告应收账款6565.19万元,占流动资产的67%;同期应付账款5291.98万元,占流动负债的72%。

    这笔交易中,金运激光为致趣广告开出了不菲的估值。截至去年底,致趣广告净资产账面价值为2453.9万元,但预估值为7.03亿元,增值6.78亿元,增值率达到27.6倍。

    金运激光称,给予高估值是鉴于“标的资产具有较高的资产盈利能力、未来较高的业绩增长速度”。

    致趣广告的“豆瓣”背景

    成立仅两年,致趣广告在业内还只是个新鲜面孔,但其创始人团队却并不陌生。重组预案显示,致趣广告6人核心团队中,4人曾任职于豆瓣。

    其中,创始人、总经理黄亮,2010年至2014年期间担任豆瓣副总裁;运营副总裁盖新,曾任豆瓣网华东区总经理;华东区总经理邹婷玉,曾任豆瓣华东销售总监;华南区总经理樊慧杰,曾任豆瓣网华南销售总监。

    致趣广告发布的招聘信息介绍称,致趣广告前身为豆瓣网商务部,现已独立运营。黄亮个人在公开场合也表示,“致趣联媒孵化于豆瓣网商务部”。

    致趣广告现在的业务模式,也是基于豆瓣等社交平台的兴趣营销领域。致趣广告主要业务是“在社交媒体、移动应用上,为品牌实现整合传播”。

    盈利模式上,致趣广告通过收取推广服务费用和媒体与广告主之间的服务差价来获取利润。

    2015年,致趣广告对前五大供应商的采购额,占公司采购总额的比例超过50%。致趣广告并未披露前五大供应商名单及详细采购金额。

    致趣广告称,一旦媒体的经营政策发生变更,或者媒体的经营业绩发生较大变动,都将对致趣广告的生产经营造成一定影响。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