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赛事广告万元起拍 淘宝却推出中超资源拍卖项目

    2016年中超赛程已经过去三分之一。80亿的中超版权也已经花落乐视体育。然而,淘宝拍卖频道却意外地推出中超媒体资源拍卖项目:520次的广告频次,价值1500万元的中超联赛电视媒体广告资源以及独家直播合作伙伴的特殊权益,5月27日将以1万元进行拍卖。

    赛事广告万元起拍
    赛事广告万元起拍

    这个拍卖项目的播出平台不是央视,也不是乐视,而是几乎被人遗忘的甘肃卫视,那么一个西北的小卫视凭什么能播出中超赛事?又凭什么可以如此地低价售卖中超的广告资源,背后是炒作,还是中超的版权资源确实存在巨大的泡沫?

    1万元能撬动80亿?

    几乎是零宣传的情况下,在“阿里拍卖”的“媒体广告”品类中,突然出现了一宗这样的标的物——“1万撬动80亿,中超520次广告套装”。打开“拍品详情”,你会发现这是由微赛体育送拍的“中超联赛2016赛季甘肃卫视直播合作伙伴”电视广告合作方案。

    从内容说明来看,标的物包括“5秒标板”和“15秒广告”两种,从今年6月3日起至年底在甘肃卫视中超联赛直播中播出,预计在甘肃卫视直播的80场中超赛事及甘肃卫视全频道中暴露频次达520次,此广告方案的刊例价格1500万元。

    众所周知,2015年10月,体奥动力以80亿元的价格买断了未来5年的中超联赛版权。2016年2月,乐视体育又斥资27亿元买下了未来2年的中超网络独播权,其网播价值年均已逾13亿元。资本玩家们的大手笔,也使得中超联赛各种相关权益的市场价格水涨船高。例如乐视体育,在拿下近两年的中超网络独播权后,为其“合作伙伴”开出的价码高达8000万元。

    至于中超的老玩家体奥动力,虽然是以80亿元的代价获得了中超联赛2016~2020年赛季全部比赛的信号制作、包装和传输,以及中超联赛视频版权销售权。但其前两年支付给中超公司仅需20亿元。如此算来,体奥动力通过与乐视体育的交易已经赚到了7个亿,还借机参与了乐视体育B轮融资。

    北京微赛时代体育广告副总监彭强认为,在做大中超IP蛋糕这件事情上,通过去年的“80亿”和今年的“27亿”两记重拳,无论是体奥动力还是乐视体育,都已经初步达到了目的。全社会对于中超联赛的关注度也大大提升,它已然被重金捧成了国内大众体育第一IP。

    只是,这对于广大球迷和普通赛事节目观众而言,却并不见得是件多么值得庆贺的事情。资本趋利,动辄几十亿元的版权投入,仅仅依靠广告是不可能收回成本的,于是,观众付费就成为一条不可回避的道路。

    就在乐视体育以27亿元获得中超网络独播权,独揽中超网络流量的时候,冷不防从旁边杀出一个甘肃卫视,还是携手腾讯,显然甘肃卫视和腾讯以搅局者的身份出现,一方面借势炒作一把自己手里的资源,另一方面,也希望从体奥动力和乐视手中分一杯羹。

    甘肃卫视的阳谋

    4月,乐视体育宣布在内地市场正式推出“超级体育会员”服务,从本赛季中超第16轮起,每轮安排至少一场比赛进行顶级制作和提供增值服务,该比赛为乐视超级体育会员专享赛事。据了解,会员年费590元、季费159元、月费59元。虽然乐视方面称将继续为非会员用户提供免费观赛服务,但用户体验必然天壤之别。

    作为长期以来体育观众们最青睐的收视平台,从数据来看,央视的收视人数依然占据着最大的比例。不过,据悉央视今年最多只能转播50场中超比赛,一方面基于央视赛事节目众多,另一方面也不排除体奥动力与央视在谈判中达成的一些制约条件。

    相比之下,早年便和中超公司签下长约的甘肃卫视成为了唯一一家可以在赛季内转播超过120场中超比赛、覆盖全国的上星卫视。那么,甘肃卫视是如何意外地获得中超转播权的?

    在2013年之前,在中国职业足球处于低谷之际,云传媒以2000万元的抄底价获得了2013~2017年中超卫视独家转播权。而中超公司之所以把中超转播权卖给云传媒,也是为了制约央视在中超转播上的一家独大,且费用低廉经常拖欠转播费。经过与宁夏卫视不成功的合作,最终云传媒以直接出让版权的模式,将中超的转播权以低价转让给了甘肃卫视。

    彭强告诉本报记者,作为国内的上星频道,球迷通过甘肃卫视可以免费收看中超的120场比赛。在中超联赛版权大幅度增值的背景下,通过“阿里拍卖”平台推出万元起拍中超广告。还将携手腾讯体育,网台联动,辅以录播、集锦、花絮和互动等手段呈现形式。

    针对外界对此次拍卖“是否有贱卖中超资源还是借势炒作之嫌疑”的质疑,甘肃卫视方面表示,其目的主要是最大限度地发挥卫视平台之于中超市场的价值。

    然而此举,据说也让乐视体育和体奥动力感到愤怒,体奥动力将甘肃卫视的转播费用从几十万元提高到了四五百万元。对于甘肃卫视而言,也是在夹缝中生存,希望用这样一个噱头突出重围。

    “目前甘肃卫视已经可以覆盖全国7.5亿的人口,从截至4月底的数据来看,中超直播每分钟最高收视率达0.28%,较甘肃卫视常规节目收视率提升幅度近100%。”据甘肃卫视方面策划此次万元拍卖中超赛事直播广告权益的负责人介绍,“我们力求打破中超赛事直播日益被资本垄断的局面,让广大观众能够享受快乐中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