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随着国企改革推进 员工持股改革试点将启动

    伴随着国企改革的不断推进,关于员工持股等内容的讨论也已推进到了实质性的落地阶段。《经济参考报》记者日前获悉,作为国企改革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国资委制定了关于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开展员工持股试点的意见,已经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审议通过,并报有关部门审批。

    国企员工持股改革启动
    国企员工持股改革启动

    “首批试点拟在中央企业和地方国有企业中选择少量企业开展。”一位国资人士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他表示,在符合相关要求的前提下,将从试点企业类型、出资入股方式、定价机制、动态调整机制、股权管理方式、持股方式等不同角度探索员工持股的有效模式,开展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试点的对象为国有控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优先支持科技型企业开展员工持股试点,中央一级企业暂不开展员工持股试点。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十项试点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对于地方和央企的员工持股试点正在积极甄选中,多个地方和央企也都在积极筹备并开始进行改革,对员工持股有了积极尝试和推进。按照此前国资委副主任张喜武在“十项改革试点”媒体通气会上表示,试点主要是探索在什么样的企业实行员工持股,以什么样的方式实行员工持股,员工怎样转股退股等,确保员工持股公开透明,防止利益输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