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凯撒股份:转型泛娱乐产业成果初步显现

    在公司2015年年度股东大会上,凯撒股份董事长郑合明表示,公司由服装业向泛娱乐产业转型成果初步显现,2015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091万元,同比增长1132%。未来将推进互联网泛娱乐战略,继续寻求优质相关资产,构建以精品IP为核心的互联网娱乐生态体系。

    IP产业链初步形成

    凯撒股份近年来连续收购酷牛互动、幻文科技、天上友嘉三家互联网公司,初步完成了泛娱乐产业链中“IP运营+IP商业化”的布局,协同效应开始显现,经营收入和盈利能力显著提高。

    转型泛娱乐产业成果
    转型泛娱乐产业成果

    据了解,幻文科技是文学阅读平台切入IP运营的代表企业之一,目前已签约众多畅销文学作品、动漫作品的衍生版权等。同时,公司与阅文集团旗下的创世中文网建立战略合作,确保IP资源稳定。IP商业化变现方面,酷牛互动、天上友嘉均具备优质的IP游戏改编能力。酷牛互动游戏研发与运营能力优秀,其作品《唐门世界》、《绝世天府》等均来自于热门网络小说改编;2008年成立的天上友嘉正处于营收高速增长期,以3D卡牌RPG游戏改编见长,先后推出《净化》、《新仙剑奇侠传3D》等多款手游。凯撒股份总经理吴裔敏表示,公司今年的重头戏将是《传奇》手游。该游戏将于8月份在微信上线,预计下半年可实现超过2亿元的流水收入。

    业内人士分析,随着网络小说影视剧改编热的掀起,游戏厂商对网文改编权的争夺将IP推上风口。纵观产业链,优质IP目前仍是稀缺资源,这也决定了产业链上游企业将具备较强议价权,以强大的竞争力切入下游,将优质的IP转化为游戏、影视进行变现。2015年业内涌现的IP全版权运营的案例,也让资本市场看到了打通上下游产业的价值。业内人士认为,凯撒股份正是业界较早介入并参与上下游同时布局的企业。

    致力于培育创造IP

    在产业链布局初步完成后,凯撒股份加快了IP运营及商业化的步伐。首先是多渠道储备优质IP,除了已经拥有的资源,自2015年下半年开始,公司在还投资购买了《少年四大名捕》、《说英雄谁是英雄》等优质IP,今年3月份以1亿元获得腾讯动漫《从前有座灵剑山》、《银之守墓人》等若干IP的移动游戏、网页游戏、电视剧改编开发、发行和运营权,为多渠道商业变现奠定基础。

    在IP变现方面,公司在影视和动漫上陆续开展了对外合作,包括以《说英雄谁是英雄》和华策影视合作拍摄电视剧、《新葫芦兄弟》和上海美影厂合作拍摄动画片和动画大电影、参与《少年锦衣卫之绣春刀》动画投资等。

    “中国的IP市场目前还是新兴市场,商业模式还没真正成熟,未来将诞生大量优质原生IP,具有巨大的市场价值。”吴裔敏指出,储备IP是短期的,长期而言重点是创造培育自有IP。

    此外,公司运用专项产业基金,对优质资产进行孵化,培育IP资源。公司发起成立的深圳国金凯撒一期创投基金,已参投资了多家游戏及动漫IP运营商。深圳国金凯撒二期产业基金已与网络作家方想、柳下挥以及看书网内容部总监戴宗禹等合资成立武汉泛娱公司。该公司为网络文学IP经纪公司,主要业务模式是签约知名作家的新书版权,通过合作授权等模式开展业务。未来,公司将以多元化的合作方式与激励手段,吸引人才与内容,实现从储备IP到创造IP的过程。

    吴裔敏表示,凯撒股份已做好IP长期运营的组织准备,总部将包括游戏运营、IP运营、动漫产品、影视产品四大部门。其中,IP运营是核心部门,负责IP标的筛选、上游IP资源维护、生命周期规划、变现渠道组织等,在IP的生命周期的不同阶段,由不同的子公司或合作方进行改编、变现,实现最大化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