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证监会副主席:发挥中国大宗商品定价影响力

    据FT中文网报道,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表示,缺乏秩序和监管正阻碍着中国大宗商品期货交易所在铜、铁矿石和其他原材料的定价方式上发挥更大影响力。

    “我国建设国际大宗商品定价中心面临千载难逢的良好机遇,”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昨日称。“要成为全球大宗商品定价中心,必须要有适度有效的监管……建立合理的市场交易秩序,”他在上海期货交易所(ShanghaiFutureExchange)主办的第十三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上表示。

    中国大宗商品定价影响力
    中国大宗商品定价影响力

    中国是全世界最大的原材料消费国,占某些大宗商品全球年需求的一半或以上。但是它对定价方式的影响力小得多。大宗商品的定价仍然取决于伦敦金属交易所(LME)和纽约商品交易所(Comex)等西方交易所的市场情绪。

    自从中国三个期货交易所成立以来,在铁矿石和铜等主要大宗商品的全球定价方面扩大影响力一直是北京方面的目标。方星海的讲话进一步表明了中国将中国市场发展为全球定价中心的决心。

    过去十年来,中国的进口日益影响着全球贸易,但是中国的资本管制和僵化的交易监管机构等限制,阻碍了中国交易所发挥定价作用。中国交易所的零售业务规模超过很多西方市场。

    方星海拥有斯坦福大学(Stanford)的经济学博士学位,在监管机构尝试控制股市动荡失败后,他于去年10月被任命为中国证监会副主席。

    方星海也是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国际经济局局长。该小组是由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领导的中共机构,是中国经济政策制定的核心,并负责协调政府的不同规划机构。

    “我们将以原油、铁矿石、天然橡胶等国际化程度较高的品种为起步……逐步引入境外投资者参与国内商品期货交易,”方星海称,“要成为全球大宗商品定价中心,必须要有适度有效的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