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多省和央企被列为去产能试点

    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部分,国家正在不断加码、重拳治理产能过剩问题,并利用市场化手段进一步化解产能过剩。《经济参考报》记者日前从权威人士处获悉。

    央企被列为去产能试点
    央企被列为去产能试点

    作为化解产能过剩组合拳的重要一环,经过数轮的调研修改后,第一阶段化解产能过剩将主要在钢铁和煤炭产业展开,采取“先行先试”的方法,在选定化解产能过剩首批试点的基础上,分区域制定具体实施计划,并签订责任状。在试点先行的基础上,去产能将进入全面执行期。

    “钢铁首批试点包括山东、山西、河北,以及国资委旗下多家央企,煤炭则包括黑龙江、山西、陕西以及国资委旗下多家央企。”上述权威人士告诉记者,相较其他改革,化解产能过剩是场艰苦而持久的战役,之所以选定试点,也是希望通过选定具有代表性的试点更好地积累经验,发现问题,从而更好地为改革清障。除了试点外,其他省份的化解产能过剩也在同步推进。

    记者从多方了解到,各有关省市区和国务院国资委已经制定并报送煤炭、钢铁化解产能过剩责任书,其中对于下一步化解产能过剩的具体任务目标和措施等进行了细化,提出了具体时间表。从操作路径来看,地方大多把去产能的重点放在推动兼并重组、实现产业转型升级上,鼓励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兼并重组,并且给予资金、税收、信贷等政策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