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人民币中间价创逾5年新低 开盘贬破6.56

    人民币中间价下调225点,至2011年3月来最低。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5693元;上日中间价报6.5468元,16:30收盘价报6.5567元,23:30夜盘收报6.5590元。

    人民币中间价
    人民币中间价

    5月以来,随着美元加息预期“触底反弹”,美元一扫此前三个月的颓势,走出一波持续近三周的反弹行情。与此同时,人民币兑美元自月初以来则持续走低,目前已跌至过去三个多月的低位,这应该是继去年底今年初之后,近一年时间里,人民币兑美元最明显的一轮贬值。在不经意间,人民币汇率又成为银行间市场上的热门议题,沉寂了一段时日的看空人民币的声音再次不绝于耳。

    市场人士指出,美联储升息预期的向上修正,支持美元汇率触底反弹,但考虑到美联储6月加息与否仍存悬念,美元阶段性上涨持续性还有待观察。从境内外市场来看,人民币兑美元贬值预期有所抬头,但尚未成为一致预期,这与去年底今年初时有很大不同。

    未来若美元重回震荡,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也可能重回箱体震荡格局。不过,从中期来看,美国经济改善支持美联储继续加息,欧元区和日本货币仍将继续宽松,经济增长和相对利差仍支撑美元保持强势,且美元前期调整为上涨腾挪了空间,未来上行风险大于下行,人民币兑美元仍存阶段贬值压力,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预计仍将是货币当局的重要目标。

    美元加息预期触底反弹

    近期对全球金融市场影响最显著的因素莫过于市场对美联储加息预期的向上修正。上周,美联储公布的4月FOMC会议纪要及相关言论超预期“鹰派”,加上所谓的“缩表”测试,促使市场对美联储加息预期向上修正,在推动美元进一步走强的同时,在全球外汇、股票、商品及债券市场上引发了一系列的连锁反应。

    美联储4月会议纪要所展现的鹰派姿态,让市场完全猝不及防。从联邦基金利率期货的隐含加息预期来看,在4月会议纪要公布前,市场预期6月美联储加息的概率只剩下4%。4月会议纪要却显示,与会者对6月加息的讨论比市场预期的要多得多,6月加息可能性并未被完全排除。此外,偏“鸽派”的纽约联储主席杜德利继续“煽风点火”,提示6月有加息可能。同时,美联储宣布将开展小规模债券出售,被解读为进行资产负债表收缩测试。不难想象,当这些紧缩信号叠加在一起,会对市场预期产生怎样的震撼。据数据显示,在4月会议纪要公布后,市场预期6月加息概率一下子就回到了30%以上。

    对于美元来说,今年3月以来饱受加息预期弱化之苦,加息预期的再度升温,自然成为美元上涨的强劲动力。上周美元指数重新站上95点,反弹至近两个月高位。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