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股市行情低迷利润下滑 券商业务需谋转型

    近期,逾15家券商被曝通过修改业绩考核制度等方式来变相降薪裁员。尽管方正、华泰等部分券商对此予以否认,但不少券商员工爆料年终奖、月奖、佣金提成等收入大幅下滑,有员工甚至在社交平台发文讨薪。

    券商业务需谋转型
    券商业务需谋转型

    网民普遍表示,在股市行情低迷的当下,券商降薪几乎是必然趋势,这也有利于挤出券商行业的收入泡沫。同时,为应对收益在牛熊市“冰火两重天”的落差,券商行业自身也应积极开展体制改革和业务重组转型,谋求长远发展。

    行情低迷利润下滑

    据公开数据显示,今年4月份,过半上市券商利润下跌超50%,其中经纪业务是主要下降部分。不少网民认为,在行情低迷的情况下,券商降薪并不令人意外。

    网民“浩泽看盘”表示,券商的业绩压力普遍都很大。去年大牛市券商大规模扩张,不管是卖理财产品还是经纪业务都开展得如火如荼,经纪人收入月入几万也是非常普遍的。如今几轮股灾下来,别说产品卖不动了,营业部门可罗雀,开户任务根本完不成,每个月被扣钱是家常便饭,所以收入也可想而知。

    网民“stockgo”爆料,券商裁员由牛熊周期决定,每次大熊市营业部大厅缩小规模,裁员、下岗都是家常便饭。以前很多营业部都有自己的食堂,现在大多砍掉,留下的人工资打六折,还要完成苛刻的销售指标,完不成的话剩余四折工资不发,也无年终奖。现在券商就是熬,三年不开张,开张吃三十年!

    网民“钢帖是这样练成的”表示,“每个股民亏得血本无归,没人做韭菜了。券商裁员降薪是必然的,好日子过了一年该知足了。”也有网民认为,券商行业收益泡沫过多,降薪合情合理。网民“无无聊聊10796659”表示,“去年券商人均年收入70万,再怎么降,都是你的好几倍。”

    推进改革积极转型

    不少网民表示,券商是典型的周期性行业,股市火爆时,一般会大肆扩招,一旦行情转淡出现裁员也属正常现象。在低迷的市场行情下,券商应开展自身改革,并谋求业务重组和转型。

    网民“llllggbbzz0”认为,证券公司享有的便利和特权太多了,比如做市商制度,还有自营、资产管理、财务主办、保荐人、期货中间业务等都是可以与民争利的。证券公司唯有按业务拆分才能方便管理。

    “券商前几年‘靠天吃饭’通过经纪业务达到利润创收,这几年各个板块利润在进一步分化。”网民“刘阳”表示,现在整个行业对能够进行网络营销、渠道合作的人才需求量很大。此外,行情低迷的时候也适合券商做队伍储备及人员培训,当行情转好的时候,也好应对火爆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