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奥克股份做强做精环氧衍生精细化工 提高运行质量

    “随着行业景气度的回升,同时公司采取了一系列综合治理措施,公司经营业绩已出现环比大幅增长。一季度公司总体虽然亏损,但3月当月已实现盈利,且4月份盈利状况继续显著向好。”奥克股份董事长朱建民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称。

    奥克环氧衍生精细化工
    奥克环氧衍生精细化工

    今年一季度,奥克股份完成营业收入78280.2万元,同比增长32.46%;实现净利润-1494.6万元,环比去年四季度大幅减亏。

    奥克股份是环氧乙烷衍生精细化工新材料的龙头企业之一。2015年公司出现了历史上的首次年度亏损。对于亏损原因,朱建民表示,去年乙烯价格上升导致环氧乙烷成本上升,而环氧乙烷产品的价格不升反降,给公司造成巨大的压力;公司环氧乙烷以及在扬州和武汉新的乙氧基化精深加工装置的运行质量与效率存在整合运营不到位的问题等。公司对主导产品市场前景充满信心,继续采取“保量让利”不断提高市场份额的策略。

    事实上,2015年公司的主导产品减水剂聚醚继续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提高,达到了40%左右,公司的晶硅切割液也继续保持70%以上的市场份额。同时,控股子公司武汉奥克特化5万吨/年乙氧基化装置、扬州奥克引进美国HH公司6万吨/年乙氧基化装置相继建成投产;与中国石化化工销售公司签署协议,加强了双方在环氧乙烷产业链、乙烯采购、仓储等方面的战略合作,全面完成了“十二五”在华东、华中、华南、东北和西南五大区域沿海沿江的百万吨乙氧基化产业战略布局。

    朱建民说,公司正在深化改革,以提质增效为中心,实现全面“效率驱动”;同时,进一步加强与中科院及大学的产学研合作,全面推进高端化新材料产业的“科技创新驱动”,为公司发展注入强劲的增长动力。

    朱建民强调,环氧乙烷衍生精细化工新材料的市场需求巨大,公司确定了到2020年达到环氧乙烷衍生精细化工新材料产量100万吨的发展目标,年均25%以上的增长速度。

    为此,公司将统筹开足沿海沿江的百万吨乙氧基化产能,进一步做强做大奥克减水剂聚醚及晶硅切割液等主导产品;加速新技术、新工艺和催化精馏、FMEE、PEO等技术成果应用转化,优化调整环氧乙烷衍生精细化工新材料产业结构,大力发展绿色低碳碳酸乙烯酯项目;加快推进乙烯衍生差别化高端化化工新材料等工业化项目建设,培育新的产业链;将实施新的经营管理模式,加速信息化和智能化建设,全面提高经营运行质量和效率。

    朱建民表示,目前公司已完成大宗产品经营中心、财务中心的建设与运行,并初见成效。今后将进一步深化改革,进一步降低管理成本,提高管理质量和效率,确保公司今年扭亏增盈的经营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