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证监会通知 检查3107家挂牌企业资金占用情况

    记者从企业和券商处了解到,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下称“全国股转系统”)公司业务部向各家主办券商下发了要对挂牌企业资金占用情况进行专项统计的通知,并且要求将统计结果在近日反馈至监管员处。不过此次全国股转系统并非要求所有挂牌企业都做这项统计,监管层提供的统计范围为3107家挂牌企业。

    挂牌企业资金占用情况
    挂牌企业资金占用情况

    事实上,在今年的年报披露期时,监管层已经要求企业随年报一同披露资金占用情况,并以资金占用专项审计的形式单独披露。

    “尽管在此之前,券商和企业已进行了一轮资金占用的排查和披露,但此前监管层并没有对资金占用的具体情况进行说明,很多公司将所有情况都上报了,因此也给监管层下结论带来了一定的困难。”华东地区一家大型券商投行部人士告诉记者。

    而此次资金占用情况的反馈,公司业务部下达了具体的要求,文件中详细解释了什么是资金占用,如何判断资金占用。

    “从要求来看,这次重新再反馈,也相当于根据监管层提供的方向重新进行梳理和核查,这次反馈结果在一定程度上是未来监管层决策的基础。”前述投行人士表示。

    此前,记者也报道了江苏证监局已对相关证券公司下发了《江苏证监局关于排查全国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资金占用情况的通知》(下称《通知》)。

    该《通知》也指出,目前,全国股转系统挂牌公司已完成2015年年度报告披露工作,从年报分析情况看,挂牌公司控股股东及关联方占用挂牌公司资金情况较为严重。为进一步规范挂牌公司资金使用,防止股东及其关联方以各种形式占用或者转移挂牌公司的资金及其他资源,因此决定对辖区内挂牌公司资金占用情况进行排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