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券商排队上港股IPO 弱势行情让融资额均大幅缩减

    近日,招商证券、光大证券和东方证券相继公布了赴港上市进程,由于在弱市行情下选择上市,募资金额出现了缩水,对于已在港上市的中资券商来说,估值仅有7倍,低于9倍市盈率的恒指。

    券商排队上港股IPO
    券商排队上港股IPO

    尽管当前A股、港股均是弱市行情,并未影响内地券商赴港上市的热情。

    近日,招商证券正式向港交所递交赴港发行上市的申请。据其上市方案,H股发行规模将不超过扩大后总股本的15%,集资规模逾百亿。

    除了招商证券,去年年底就向港交所提交上市申请的光大证券进程也在加快,以及4月11日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的东方证券,未来“A+H”券商或将增加至7家,此前已有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广发证券以及华泰证券实现两地上市。

    不过,由于近期股市低迷,转战港股的3家券商也“随行就市”缩减了募资额。招商证券H股集资总额据传在150亿~175亿港元之间缩减了60%,光大证券缩减了40%,只有15亿美元(约117亿港元)。

    对于数据是否真实以及上市的时机,当事券商以“静默期”为由未做回应,但业内人士分析,根据招股书显示,3家券商均有提速海外业务的计划,积极布局国际化或是其纷纷涌上港股的原因之一。

    3家券商排队上港股

    此次在港股排队的3家内地券商中,招商证券是体量最大的。截至2015年年底,招商证券总资产、净资产在中资券商中分别排名第八和第九,净利润排名中资券商第七。

    这家老牌券商在2009年A股上市以来,一直保持强劲发展。公开资料显示,招商证券净利润由2013年的22.38亿元,增长至2015年的109.28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到121%。

    对于目前的上市进程,招商证券方面对记者表示“尚不方便透露”。而此前已有报道称,其将于今年6月底或7月初得以挂牌,公司方面未做回应。

    光大证券的赴港上市启动要更早一些,在去年11月底获得中国证监会的核准,并于当年12月7日向香港联交所递交了上市申请,但之后就一直没有新进展的消息传出。

    直到近期,有消息人士透露,光大证券H股招股时间表已初步敲定,将于6月初在港交所进行上市聆讯,中旬路演,当月底挂牌。

    此外,A股上市刚满一年的东方证券也追赶着这波港股上市的潮流。4月中旬,东方证券公告称,公司港股IPO申请已于4月8日收到证监会出具的行政许可申请受理通知书。根据发行上市的时间安排,东方证券已于4月11日向港交所递交了该次发行上市的申请。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