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A股6月迎MSCI时刻 价值股将推动千点大反弹

    随着临近6月,市场对A股纳入MSCI(美国明晟公司)预期再度升温,因为今年6月份,A股再度迎来讨论是否纳入MSCI指数的时点。由于MSCI指数是全球机构投资人重要的参考标准,特别对跟踪指数的被动投资者影响尤其显著。

    价值股将推动千点反弹
    价值股将推动千点反弹

    据悉,从2013年开始,中国监管层就与国际指数产品开发商MSCI进行交流探讨,希望将A股纳入MSCI。“在各方努力下,预计今年6月A股纳入MSCI指数的可能性非常大。”前海开源基金执行总经理杨德龙对《中国经营报》记者称。并且在杨德龙看来,纳入后会提高A股的国际地位,增加外资对A股的配置资金量,提高A股估值水平。

    机构预计6月纳入MSCI可能性较大

    在受访人士看来,作为超过10万亿美元资产追踪的MSCI指数,投资者会随着指数成份股的变化对其投资组合作出相应的调整,纳入该指数成为中国吸引外资支撑金融市场,提升A股国际地位的重要一步。

    2015年6月10日,MSCI明晟公司曾宣布,当一些剩下的重要市场准入问题得到解决后,A股将会被纳入其全球基准指数,且将不受限于每年一次的市场分类评审期。当时,国际投资者的主要顾虑包括额度的分配、资本流动限制以及实际权益拥有权等。如今已快一年,受访机构人士预计,今年6月份A股纳入MSCI指数可能性较大。

    杨德龙近期赴美和多家华尔街投资机构进行了交流。据他介绍,这些投资机构普遍倾向于A股今年6月加入MSCI指数。因为在他们看来,一是经过了近一年的发展,监管方面一直在制度上不断完善以求接近MSCI提出的相关要求,从而吸引资金流入并进一步使投资者结构多元化。这主要包括中国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于2015年7月启动,为境外投资者开辟了新的投资渠道等。二是,经过10个月的下跌,A股已经具备了中长期投资价值,现在纳入MSCI指数,在进入A股成本控制上有利。三是,现在正加快推进的深港通政策有望打消MSCI顾虑,促成A股纳入新兴市场指数。四是,A股纳入MSCI指数后,初始配置比例仅为5%,将来再逐步提高该比例,就像去年11月30日人民币加入IMF的SDR一样,A股并不需要完全符合条件才能加入新兴市场指数。

    有外资机构人士也表示,A股被纳入的概率大于50%,可能性大大高于去年。因为A股纳入MSCI指数的障碍不难克服,投资额度管控、资本限制等所有障碍都已经解决,或者可以解决。还有专家称,正加快推进的深港通也有望打消MSCI顾虑,促成A股纳入新兴市场指数。

    对于深港通问题,港交所集团行政总裁李小加4月5日曾在瑞信亚洲投资论坛上回应深港通推出时间时表示,港交所方面关于深港通的技术准备已就绪,等待中央公布推出时间后,需要3至4个月时间进行市场演习后便可以推出。

    不过,北京格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可兴则对记者表示,6月份被纳入的可能性不大,时间可能会被推后。

    纳入有助提高A股国际地位

    “一旦纳入后,会提高A股的国际地位,增加外资对A股的配置资金量,提高A股估值水平。”杨德龙对记者称。并且杨德龙还表示,A股一旦加入MSCI,将迎来一波大级别蓝筹行情。因为中国台湾、韩国股市纳入MSCI指数后均出现大幅上涨,投资理念也发生了深远影响,蓝筹股的估值明显提高。

    在他看来,一旦A股6月份成功加入MSCI指数,蜂拥而来的海外资金将成为国内资本市场流动性重要的影响因素,价值股将推动A股实现千点大反弹。在近期调整中,白马股的超额收益已经非常明显,食品饮料特别是白酒、医药、农林牧渔、家电等绩优行业几乎大部分跑赢大盘,个别白马股还创出今年新高。

    据介绍,根据MSCI今年4月发布的路线图,MSCI提议初始纳入比例为5%,对应A股权重为1.1%,一旦A股获准按5%初始比例纳入新兴市场指数,将在2017年6月生效。据统计,MSCI新兴市场指数拥有来自全球投资者的1.5万亿美元投资规模。因而,有机构人士预计一旦纳入MSCI指数,A股未来两年将迎来上千亿美元增量资金。

    杨德龙还表示,从历史经验来看,一旦MSCI将一个国家或地区股市纳入其指数,都会给该股市带来很好的涨幅,甚至会改变该股市的投资理念和交易方式。

    以台湾为例,1996年9月台湾股市加入MSCIGEMIndex(摩根史坦利新兴市场指数)中,从1996年至2005年,外资交易金额比重由2.1%提升至17.9%,部分投资理念也随着外资的流入逐步引入台股中,例如台股上市公司(特别是重型指数权值股)开始有定期的投资者交流制度,公司治理部分更重视股东权益的提高。

    另一方面,外资的流入会推动指数衍生产品发展,2001年5月推出iSharesMSCI台湾指数基金及相关ETF产品,推动台湾市场国际化。在股市表现上,由1996年4月台股首次传出将纳入MSCI指数至2005年5月被100%纳入指数中,台股指数一共上涨17.24%,跑赢同时间MSCI亚太市场-24.79%与MSCI新兴市场指数13.76%的表现。

    张可兴也对记者表示,如果A股加入MSCI指数,国际投资者可以去买入A股的成份股,这对成份股一些标的股价有支撑与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