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上市房企销售额大幅增长 转型战略分化明显

    国内房地产上市企业近来陆续公布的一季度季报显示,相比去年同期,上市房企销售额和销售面积普遍大幅增长。但同时,一些上市房企也加快了跨界经营和退出房地产市场的步伐。专家分析认为,市场定位和经营策略的差异性将导致未来上市房企的战略转型分化更为明显。

    上市房企转型战略分化
    上市房企转型战略分化

    在房地产市场出现全国性趋好的背景下,市场竞争力更为突出的上市房企业绩增长明显。记者梳理近50家上市房企的一季度财报发现,以保利、万科等龙头企业为代表的房地产公司业绩增幅明显,部分二三线城市的房企的销售业绩也较去年有所抬头。其中,受商品房住宅结转收入同比增加影响,中粮地产一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90.06%;绿地控股通过去库存、调结构等,一季度合同销售金额同比增长81%,凤凰股份多个楼盘齐发力,一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58.63%。

    部分上市房企的经营业绩创下历史新高。保利地产在一季度财报中透露,今年3月份销售业绩大幅提升,单月实现签约金额222.34亿元,同比增长197%,环比增长150%,创下3月单月历史新高;万科在公告中称,一季度累计实现销售面积545.7万平方米,销售金额752.4亿元,同比分别上升37.6%和59.5%,增速为近五年来同期最高。

    业界认为,上市房企业绩飘红的背后是全国房地产市场的快速升温。山东财经大学教授郭松海说,受降息、首付比例降低和税收优惠政策的影响,今年年初以来,普通购房者消费欲望明显释放,促生房地产市场的火热。

    虽然一季度房地产市场实现“开门红”,但去房地产化和跨界经营两种发展态势在不同上市房企间上演。

    近日,当前主要业务仍为房地产业务的上市公司匹凸匹在公告中表示,将逐步控制对房地产板块的投入,实施以房地产、金融服务为主的双主业两轮驱动发展模式,再逐步过渡到以金融服务为主业的模式。

    浙江广厦也于前不久发布公告称,以2000万元投资了一家覆盖医药生物、能源、先进制造等领域的资产管理公司,持股比例达0.2%。浙江广厦表示,公司传统主营业务为房地产开发,近年来寻求战略转型,逐步剥离现有房地产项目及子公司,转投文化影视等符合公司未来发展方向的新产业领域。

    部分房企在逐步退出房地产市场的同时,一些上市房企加快了跨界经营的步伐。荣安地产日前表示,拟成立一家教育投资管理子公司,成为其涉足教育领域的投融资平台,未来将进一步拓展教育投资,以期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的目的;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大幅下滑的冠城大通近来也宣布,拟通过收购的方式进军瑞士的高端服务酒店业,发展旅游度假、医疗养生等市场。

    此外,部分上市房企更加注重产品精细化,进一步深耕房地产市场。上月,鲁商置业表示拟成立一家健康投资公司,打造以养老、养生和康复为特色的房地产开发新模式;宝安地产计划在新能源和房地产业务方面有机融合,促进公司房地产业务形成独特的市场竞争优势。

    山东中原物业顾问有限公司投资顾问部总监薄夫利认为,房地产市场回暖为众多房企创造了调整策略的机会,一方面促进实力较为雄厚的房企在细分市场上有所作为,另一方面转型较慢的房企也将更加步履维艰,这两种趋势将在今年后续时期表现得更为突出。

    业内人士分析称,今年年初以来的楼市升温将对房地产市场化解库存起到明显推动作用,而随着房地产建筑业“营改增”、一些地方鼓励农民工购房等利好政策实施,今年楼市去库存步伐将逐步加快,特别是三四线城市商品房库存现象将明显缓解。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陈政高此前表示,农民工在城镇购房潜力很大一些中小城市农民工购房占购房总量的30%左右,在县城占到50%,甚至更高。今年以来,山东、广西等地均出台支持农民工进城购房的相关政策,通过降低首付、优惠贷款等方式吸引农民工进城置业。

    而5月1日起“营改增”全面推开后,将房地产建筑业也纳入“营改增”试点,这为房企采取更灵活的经营策略腾出了空间。绣江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家元说,土地、建设、装饰等成本均能通过抵扣减少税负,利于企业制定更能吸引购房者的价格战略。

    郭松海说,经历了最近几年的市场波动后,在去库存的大背景下,房地产行业的供给侧改革也已启动。“过去多数房企都只注重开发,现在选择了开发与经营并重,要保持行业和地域领先优势,就要考验企业在调整供给结构方面的智慧和勇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