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微软彻底与诺基亚说再见 以3.5亿美元转手富士康

    从斥资72亿美元收购,到与诺基亚说再见,微软用了不到三年时间。昨日,微软宣布,以3.5亿美元价格将诺基亚功能手机相关业务出售给富士康子公司富智康和芬兰公司HMDGlobal。

    微软彻底与诺基亚说再见
    微软彻底与诺基亚说再见

    据了解,微软将转让绝大部分诺基亚功能手机资产,包括品牌、软件和服务、客服网络和其他资产、客户合同及关键供货协议,这一转让将遵守当地法律的规定。此交易预计将于2016年下半年完成,需要获得监管上的批准和满足其他成交条件。

    富智康还将获得微软移动越南事业部门,该部门主要是微软设在越南河内的制造工厂。一旦这项交易完成,约4500名员工将可能转入富智康集团有限公司或HMDGlobal。

    微软与诺基亚纷繁复杂的关系和江河日下的趋势令人疲倦。2013年9月,微软以72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诺基亚手机业务。但是自2014年7月以来,微软一直未推出新款Windows系统手机,并砍掉了Asha、S40等功能手机产品线,直至近期才推出两款旗舰智能机。而且,微软宣布收购诺基亚后就已经开始裁员了。2014年7月,微软CEO纳德拉宣布微软即将于一年内大规模裁员1.8万人,对象集中在随收购诺基亚设备而来的2.5万名员工,包括专业人才以及工厂工人。

    不仅如此,基于当初与诺基亚的协议,对于诺基亚品牌,微软可在智能手机中使用18个月时间,而在功能手机中可以使用十年时间。因此微软智能手机Lumia早早就放弃了诺基亚品牌,而功能机相关授权转手富士康,意味着微软彻底与诺基亚说再见。

    不过,离别诺基亚,并不意味着微软放弃手机业务,微软将继续开发Windows10Mobile移动操作系统,并支持Lumia650、Lumia950和Lumia950XL等Lumia手机,以及出自于宏碁、阿尔卡特、惠普、Trinity和VAIO等原始设备制造商合作伙伴的手机。

    业内人士表示,微软的收购并没有给手机业务带来提振,诺基亚品牌的加入反而成为微软最为沉重的负担,所以微软只能选择出售业务的方式来挽救业绩。2015年二季度,微软亏损达31.95亿美元,刷新了微软历史上季度净亏损金额,几乎与当初收购诺基亚手机业务的50亿美元和收购移动专利组合的22亿美元总和持平。而2014年同期微软的净利润为46.12亿美元。据悉,微软的亏损主要来自于对收购而来的诺基亚手机部门进行减记资产、裁员和其他整合有关的重组费用。

    而甩掉了手机业务、曾受尽世人“同情”的诺基亚却一身轻松。诺基亚首席财务官兼临时总裁TimoIhamuotila曾表示,2013年一季度诺基亚利润率为4%,出售手机部门可以将这一数字提高到12%;2015年二季度诺基亚净利润为3.47亿欧元(约3.83亿美元),超出市场预期的2.09亿欧元,增长得愈发稳健。

    业内人士指出,从微软做出这项决定可以看出,微软已将重点从个人用户转移到企业领域,WindowsMobile系统面向企业的交付量也随之远远高于个人客户。SurfacePro平板虽然备受市场推崇,但由于微软生产和开发的安卓相关设备和软件所取得的收益远比WindowsPhone产品利润大,微软可能会更加倾向于投资软件来盈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