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美国就业数据见顶回落 经济似有放缓迹象

    最近,美国发布非农就业职位数据,只增约16万个,是7个月以来最差,远低于市场预期的增逾20万个。这个就业数据带出了几个重要问题,值得投资者考虑。

    美国经济似有放缓迹象
    美国经济似有放缓迹象

    以前有研究指出,美国的自然失业率是5.8%,其意是指,失业率低至5.8%时,就是全民就业;也即就算有职位空缺,也没有工人去做工,因为全民就业,就是人人有工做了。

    今时美国失业率已多个月在5%水平,远低于5.8%的自然失业率。当人人都有工做,老板有空缺都会请不到人,便只好加工资去吸引人来做工。事实上,今次就业数据的亮点,就是工人的每小时薪金上升了。

    一方面是人工成本上升,一方面是新增就业数字大降,这也许意味着美国职位增长已见顶回落。

    此外,今次就业数据更让人担心的是——美国经济是否放缓,步入衰退?

    此前笔者有文指出,按周期,此轮美国的经济扩张期已不短,到了该放缓或衰退的时候,这个预期是由NBER(NationalBureauofEconomicResearch)所作出的。NBER是美国经济界的权威机构,美国经济是在扩张还是衰退,只有NBER说了才算。当NBER如是说,你敢不信?

    美国还有家权威人力资源机构Challenger,它每月发表的数据中,有一个是裁员人数。

    数据显示,美国国内企业上个月宣布计划裁员人数为65141人,较3月大涨35%。在今年的前4个月,总计裁员250061人,为2009年同期以来最高水平。

    Challenger预计,将继续看到大规模的裁员。这5个裁员重灾区包括了美国经济的动力行业(零售业)。美国经济的前景行业(能源、计算机)、美国的传统工业(工业制造)和娱乐休闲业。从这个角度看,美国经济的增长动力可想而知。

    摊子到了这地步,怎么处理?奥巴马总统在就业数据公布后,开了个记者招待会,重申美国的经济仍会好。怎么好呢?恐怕跟着就要找替罪羊了。

    替罪羊一:美国企业避税

    要收足税,则由共和党控制的参众两院,不要再阻挠通过完善税制的法律修正,亦呼吁各企业主管有良心、诚实地缴税。

    替罪羊二:美国地方政府投资于基建不足

    奥巴马谓美国基建过时,要大力维修。唉!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美国有个城市Flint由于财赤严重,关了滤水厂,抽河水作饮用水,不过河水化学杂质多,溶了水龙头的铅,致全市饮铅水。这就是美国梦?

    替罪羊三:中国

    认为中国抢走了美国人的饭碗,故要寻求“公平贸易”,反对中国政府补贴企业。

    替罪羊四:人民币

    在奥巴马开新闻发布会谈美国经济前,白宫已表态会对人民币、日元、韩元加以注意,以防其操控汇价。言外之意是:一些国家刻意让自家货币贬值,你不要偷偷地贬值了,我可在看着。如美国真的发穷恶,则一场贸易战、货币战将难以避免。

    以上的问题会在中长期内存在,而眼前问题,投资者第一个应该考虑的反而是——美储局6月加不了息,9月也可能加不了息,要到12月才有52%的被访意见认为可以加息。既然有半年的息口不动期,做什么好?炒上。

    所以美股在就业数据公布前后道指见回落,但到收市时,道指、标普、纳指均报升。可见,投资者还是利之所趋,短线还可望随机走一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