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4月经济数据同比增速全线回落 仅房地产一枝独秀

    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中国4月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以及1-4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全线回落,仅房地产一枝独秀。“所有的引擎都突然失去动能,政策收紧将只是短期现象。”德国商业银行周浩说。

    经济数据同比增速全线回落
    经济数据同比增速全线回落

    如果经济动能再度放缓,那么货币政策也会继续放松来保驾护航。中金固收团队认为。而申万宏源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也持相同观点,“中国经济增长更多是靠政府政策托起来的,未来政策还是要保持连续性和稳定性,经济增长才能保持平稳。”

    4月份信贷数据大爆“冷门”令部分市场人士担心货币政策是否有所转向。不过今天央行紧急发文澄清,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稳健货币政策取向并没有改变,将继续实施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灵活适度,适时预调微调。央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也说,货币政策的基调仍然是“稳健”的,未来的货币政策操作既要保持稳增长力度,又要充分考虑到货币政策对未来价格的影响和防范金融风险的需要。

    工业增速、消费及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全面回落

    具体来看,4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6%,不及预期的6.5%,也低于前值6.8%;4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10.1%,预期10.6%,前值10.5%;1-4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10.5%,预期11%,前值10.7%。

    中金固收团队分析师陈健恒、范阳阳点评称,4月经济数据总体低于预期,除了房地产相关数据一枝独秀以外,其余数据均有所放缓,尤其是工业产出明显回落,固定投资有所放缓。

    往后看,随着货币增速和信用扩张放缓,房地产销量从历史高位回落带动房地产投资放缓,经济可能还会承受压力。供给侧改革的推进将是化解经济风险以及改善经济结构的关键,虽然可能有短痛,但符合长远利益。

    海通证券宏观分析师姜超、顾潇啸认为,“权威人士”表态经济走势长期维持L型,而4月社融信贷放缓,工业投资再度回落,5月经济开局不佳,都意味着经济下行承压。但4月物价保持稳定,油价猪价上涨下通胀上行风险仍存,滞胀风险依然未消,也考验央行稳健货币政策决心。他们称:

    工业增速再度回落,印证4月PMI生产指标和发电量增速双双下滑。投资增速再度回落,其中产能过剩的制造业增速继续下滑,基建投资增速高位回落,仅地产投资增速保持稳定。而民间投资增速、占比也继续下滑。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