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公安部全国排查P2P问题平台 非法集资犯罪高发

    从“泛亚”、“e租宝”到“中晋”,在连串互联网金融平台出事的背景下,公安部门加紧对P2P问题平台的监控和跟踪。公安部最近披露,公安部门已在全国范围内排查出600多家问题平台,立案500多起。

    全国排查P2P问题平台
    全国排查P2P问题平台

    在花样翻新的网络金融骗局面前,无论是不太懂网络的人士,还是曾接受高等教育的大学生、教师,都有中招。怎样识别网络金融中的骗局?公安部经侦局涉众型经济犯罪侦查处负责人以及相关专家给你支招。公安部门特别提醒:金融投资尤其需要建立风险意识,学会识别网络金融骗局。

    非法集资犯罪呈高发态势

    在“5·15第七届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活动”之际,公安部经侦局发布的4起涉众型经济犯罪典型案例中,3起为非法集资犯罪案件。公安部介绍,当前非法集资犯罪案件呈高发态势。去年非法集资案件立案数量由往年两三千起大幅攀升至上万起,而且今年一季度立案数便达2300多起。

    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上月通报,去年非法集资新发案数量、涉案金额、参与集资人数分别同比上升71%、57%、120%,达到历年最高峰值。而从案发地域来看,目前非法集资犯罪已遍及全国。东部地区仍属于高发地区,中西部地区的案件增幅相当迅猛。“有些中西部省份案件量增幅高达100%-400%,形势不容忽视。”公安部经侦局工作人员说。

    涉众型经济犯罪“转型升级”

    据了解,在非法集资、传销等涉众型经济犯罪中,有很大一部分正在“转型升级”,从网下向网上转移。其中,网络借贷已成为案件多发的高危领域。公安部经侦局工作人员表示,由于互联网操作便捷、传播迅速、波及范围广,网络非法集资、网络传销在很短时间内就能迅速敛财。如江西宜昌警方侦破的“K币”传销案,依靠“开心复利理财网”仅两个多月时间便敛资6000万余元。

    针对此类犯罪减少与防范,公安部经侦局工作人员透露,公安部门组织专项行动、加大打击力度将是常规手段,关键还需要相关部门完善监管制度,投资者增强防范意识,学会辨识网络金融中的骗局。

    12345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