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企业海外IPO锐减 中概股回归存变数

    近日,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发布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4月份,全球仅有14家中国企业完成IPO,同比减少57.9%;其中,中国企业海外上市热情明显降低,4月份仅有3家公司在海外上市。

    中国企业海外IPO锐减
    中国企业海外IPO锐减

    事实上,中国企业在全球的IPO数量虽然在减少,但是,中概股回归A股的数量却大增。本选择海外融资的中概股,纷纷选择回归的理由,或许是看好了A股容易“圈钱”。

    中国企业海外IPO锐减

    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4月份,中国企业IPO总融资额为7.31亿美元,环比减少82.0%,同比减少88.6%。另外,仅有华津国际控股、银科控股和中国乳业3家中企在海外完成IPO,它们选择上市地点分别在香港主板、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和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

    数据还显示,4月份中国企业IPO共涉及6个一级行业。从案例数来看,机械制造、化工原料及加工、汽车分列前三位,分别完成7个、2个和2个案例,分别占比50.0%、14.3%和14.3%。从金额来看,机械制造、汽车、金融分列前三位,募集金额分别为3.7亿美元、1.1亿美元、1.0亿美元,分别占比50.4%、14.2%、13.7%。传统制造领域的机械制造、汽车行业、化工企业IPO持续活跃。

    在清科研究中心分析师张静看来,“相比3月份,4月份新股IPO不仅数量减少,融资额也大幅缩水,海外上市公司纷纷释放出回归内地资本市场的信号。”

    事实上,自去年以来,众多中概股纷纷选择私有化,欲回归国内资本市场。随之而来的是A股资本市场中的壳资源被热炒,今年以来,受奇虎360回归消息影响,A股壳公司价格也水涨船高,被资金热炒。

    对此,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因为A股高估值对海外市场形成了溢价,导致海外市场对中国企业的吸引力下降,因此除了已经为数不多的大型央企、金融机构外,几乎没有其他企业愿意到海外融资,同时海外投资者对中国企业的好感度也在下降。

    而在资深投资人李波看来,IPO数量的减少很正常。海外上市公司纷纷在谋求回归国内资本市场的方案,国内A股市场今年头两个月新股发行数量较少,市场需要修复,目前来看,市场修复的很不够。

    李波对记者表示,在注册制暂停,战略新兴板搁置的情况下,新股发行如果继续保持增量,对于市场来说不是好事情。第一步还是该维稳,然后才是发展。

    12下一页